“天上双星合,人间处暑秋。”《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8月23日6时20分迎来“处暑”节气,意味着我国大部分地区的炎热情况将出现转折。

  处暑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四个节气,在每年的8月23日或24日,此时太阳到达黄经150度。处暑意思是炎热的暑天就要结束了,因为这时三伏已过,或近尾声。

  虽然暑气渐渐远去,但凉爽的秋天还“在路上”。天文专家表示,处暑时节,虽然天气渐凉,但中午之后的两三个小时会依然炎热,特别是久晴无雨时,暑气还很厉害。气象资料表明,直到9月中下旬,天气才会真正凉爽起来。因此,处暑后,公众应密切关注天气预报,注意防暑。

处暑养生,四大注意处暑养生,四大注意

  调整作息,缓解秋乏

  处暑期间,自然界的阳气由疏泄趋向收敛,人体内阴阳之气的盛衰也随之转换。所以,人们在入秋处暑后常常会伴有懒洋洋的疲劳感,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秋乏”。为防止秋乏影响正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就需要调整夏天以来晚睡的作息习惯和方式,做到早睡早起、适当午休、多伸懒腰,有助于缓解秋乏。

  饮食清淡,润肺防燥

  处暑后燥气明显,肺易受伤,容易出现咳嗽、肠胃炎、支气管炎等症状。此时饮食宜益肾养肝,润肺养胃,少食辛辣、烧烤类食品,以免加重秋燥。多进食清热安神的食物,如银耳、百合、莲子、菠菜等,但这些食物一次进食不可太多,做到少食多餐。水分的摄取也不可少,早上起床后可喝一杯温水,平时可适量喝些金银花茶、菊花茶,清热解毒,滋阴润燥。

  早晚添衣,睡觉盖被

  俗话说:“春捂秋冻,不生杂病”,是让体温在秋时勿高,以利于收敛阳气,因为热往外走之时,必有寒交换进去。但是,早晚气候温差大,早晨夜间要注意添加衣服,晚上就寝要关好门窗,腹部盖薄被,防胃病复发,尤其应注意预防感冒。

  轻松运动,调养精神

  处暑之后,天地万物由春夏的勃勃生机转向萧条冷落,加上秋干气燥,人们出现心情波动甚至情绪低落都是正常的生理反应,此时应注意收敛情绪、维持心性平稳。

  而秋高气爽的天气,尤其适合户外运动。约一二好友郊游、登高望远,在亲近大自然的过程中,可以有效疏解“悲秋”情绪。也可在早晚进行适宜的运动锻炼,散步、小跑、下棋等都是调节心情的有效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