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天桥区泺口片区6户居民被依法强拆的信息,震动了决战攻坚的北湖片区。据现场指挥部介绍,短短十余天时间内,北湖片区有117户居民闻讯后主动来签约,其中有不少属于正在走司法征收程序的报裁居民。北湖片区是政府主导、依法征收的重大项目,目前已全面启动司法征收程序。天桥区将继续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不允许也绝不可能出现早搬迁吃亏、晚搬迁沾光的情况。

北湖片区正在拆迁。 北湖指挥部供图北湖片区正在拆迁。 北湖指挥部供图

  泺口依法强拆后

  居民主动上门签约

  8月8日上午,根据天桥区法院裁决,受济南市政府委托,在执法公证人员的全程监督下,天桥区组织滨河新区建设指挥部、泺口街道办事处等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对泺口片区涝洼地区改造项目(一期)房屋征收项目范围内6处房屋实施强制搬迁及拆除。

  据了解,“强拆”工作进行得比较顺利,历时2个半小时,就基本完成了任务。这是自《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颁布以来,天桥区实施的首例司法强制执行。

  天桥区泺口片区6户居民被依法强拆的消息,传到了正在进行决战攻坚的北湖片区。指挥部杨庄工作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依法强拆让北湖还没有签约的居民震动很大,“此前很多联系不上的居民主动上门来签约,更多的居民前来咨询。”

  据北湖片区现场指挥部介绍,在短短十余天时间内,北湖片区有117户居民闻讯后主动来签约,其中有不少属于正在走司法征收程序的报裁居民。一位签约居民告诉记者,本来想拖一拖,但看到泺口依法强拆的新闻,“政府在动真格了,与其到最后被依法强拆丢人,利益受损,还不如趁现在早签,能早点选房,一些奖励也能拿到。”

  北湖拆迁进入决战

  完不成任务绝不收工

  据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截至8月22日,北湖片区已完成被征收居民签约总计9554户,片区征迁进入最后的决战决胜阶段。

  8月12日,在现场指挥部召开的北湖片区开发建设工作调度会上,区委副书记、区长窦虎强调,“北湖片区地理位置重要、征收体量大、社会各界关注,是全区的龙头项目、核心项目,是天桥区崛起的标志,要乘势而上、接续攻坚,全面完成好北湖征迁收尾任务。”

  8月14日,区四大班子主要领导视察北湖片区,区委书记刘程华要求,“在下一步工作中要敢啃硬骨头,善抓主要矛盾,坚定信心、加压奋进,全面完成北湖片区征迁任务,向市委、市政府和群众交出满意答卷。”

  据天桥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最后的征迁收尾阶段,天桥区将进一步强化措施、精准施策、全力推进,确保完成好北湖片区征迁任务,完不成任务绝不收工,坚决打赢片区征迁攻坚战。

  晚搬迁沾光现象

  绝对不会出现

  边庄社区居民王万亮于2016年1月便已经签约。为了早日回迁,他一直关注着北湖片区的拆迁工作,希望早日回迁。“目前很多签约居民都在外租房居住,等待回迁,不能因为个别居民不签约,影响了大部分人的利益。”

  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北湖片区目前已经对部分在签约期内未签约的居民,陆续下达征收补偿决定,依规启动司法强拆程序。

  北京市盈科(济南)律师事务所律师于长义表示,北湖片区改造项目是政府主导、依法征收的重大项目,征迁程序合法严密,“根据目前的法律法规,绝对不会出现早搬迁吃亏、晚搬迁沾光的现象。”

  据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签约的居民还有相关的补偿奖励,也可早点选到自己满意的回迁房,“从长远来看,随着北湖片区的开发,整个片区的房产也将升值。”随着时间的流逝,不仅补偿奖励要打折扣,回迁房的选择空间也越来越少。

  在下一步工作中,北湖指挥部将继续坚持阳光征收、依法征收,不会放弃每一户,继续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蒋龙龙 实习生 孙晓晴 通讯员 李新来 李孟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