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山东大学有个外号,叫做“亚历山大”,意思是“亚洲历城县山东大学”。这个外号可不是现在才有的,它的最早命名者是上海出版的新闻学刊物《语丝》,时间正是张宗昌督鲁时期。

  对了,那时候山东大学的校长,就是张宗昌。

(张宗昌)(张宗昌)

  山东大学最早可以追溯到袁世凯所建的山东高等大学堂。清朝灭亡之后,高等大学堂渐渐不支,继而解散,随后在济南的地面上,出现了六个专门学校。

  在张宗昌治下,这六个专门学校进行了合并,成立了山东大学及附属高中。

  时任山东省教育厅厅长王寿彭任首任校长。

  新建立的山东大学本部设在济南趵突泉街工业专门学校原址,也就是现在杆石桥一带。下设总务、教务、会计三个部门,学校设有文科、法科、农科、工科、医科等五科十三系。各科都设有大学预科。另设附属高中,其中高中文科设在济南北园,理科设在济南东关。

  这个山东大学有两个特点,凡是属于旧的都是好的,凡是属于新的都是坏的。比如说,碰见老师,磕头跪拜就是好的,鞠躬敬礼就是坏的。学校规定,每逢开学典礼以及孔子诞辰,就要穿长袍马褂,对孔子牌位行跪拜叩首礼。

  这个规矩是张宗昌定的,他非常推崇孔子,在刚来山东不久,他就到曲阜举行祭孔典孔。张宗昌认为孔府是圣人之后,拜孔子,好像这样能够抬高自己的身份。

(王寿彭)(王寿彭)

  不过,那时候的青年,已经不是清末模样,结果当然是被全体师生一致反对,最后在1927年,王寿彭“拂袖而去”。之后就有了张宗昌亲自当山大校长的故事。

  张宗昌就职演说,也很简单,他对学生们说“要好好念书,不要闹革命,注意你们的脑袋!”

  为了附庸风雅,体现自己大学校长的身份,张宗昌还刻过《十三经》,卷首有一篇之乎者也的序文,最后署名“张宗昌”,不知道是谁为他捉刀写的。

  除此之外,张宗昌还喜欢舞文弄墨。他觉得既然自己是孔圣人的父母官,不带点斯文,实在不成体统,于是他拜师学艺,一番苦练之后,张宗昌功力大进,不久便出了一本诗集,叫做《效坤诗钞》,效坤是张宗昌的字。

  这本诗集,怎么说呢,基本上全是顺口溜,有名的诗句有:“数英雄兮张宗昌,安得巨鲸兮吞扶桑”,“远看泰山黑乎乎,上头细来下头粗。如把泰山倒过来,下头细来上头粗”等。借助这本诗集,如今张宗昌在网上得到了一个新的外号:“打油诗之王”。

(张宗昌诗选)(张宗昌诗选)

  不过,最近张宗昌的女儿接受采访时说,网上所传的这些“打油诗”并非她父亲所作。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张宗昌的诗文水平确实不高。

  除了担任山东大学的校长,张宗昌没事还喜欢去别的学校巡视,以体现自己对教育的重视。有一次,他来到山东省立第一中学视察,校长完颜奎珍陪着他在学校走了一圈,当他看到学生在操场上练篮球的时候,不禁皱起了眉头,对校长说:“以后多买几个皮蛋子,给他们一人一个,不再叫他们几个人抢一个了。”

  在张大校长的治理下,山东大学的教育质量可想而知了,有些血性、有些本领的青年人都出外求学了。1928年4月,国民革命军入鲁,5月1日,济南光复,“亚历山大”也随之完了。剩下的校舍与设备,由1929年在青岛设立的另一个山东大学接收了。

(张宗昌手书,民生在勤)(张宗昌手书,民生在勤)

  再说回张宗昌,这个曾早年立志“吞扶桑”的军阀,却变成了叛国投敌的民族罪人,他被国民革命军赶出山东之后,彻底成为了日本帝国主义的走狗。1932年的夏天,他被人暗杀在济南火车站。

  暗杀张宗昌的人叫做郑继成,他是济南历城人。张宗昌生前长期盘踞济南,祸国殃民,坑害了山东老百姓;想不到最后竟然死在济南人手中,真是天理昭昭,报应不爽。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朱文龙,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