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网讯 在民间借贷中,不少市民常将欠条与借条混为一谈,结果惹下很大的麻烦。其实,这两者之间是有很大区别的。近日,小晚从威海市多家律师事务所了解到,有些市民因没有搞清两者间的区别,在追债过程中遇到很多困难。市民马先生就遭遇这样的窘境,手拿欠条,却要不回钱来。

  手持欠条,追债困难

  市民马先生最近遇到了一件烦心事。3年前,马先生借给一好友两万元买车,当时对方给马先生打了一张欠条,没有打收据。3年过去了,对方一直没有还钱,无奈之下,马先生找到一家律师事务所,想通过律师跟好友要回这笔钱。

  由于当时对方写的是欠条而不是借条,再加上马先生给对方的是现金,而对方又没有打收据,使得他们之间没有留下可供查询的转账记录。考虑到马先生手上没有多少能拿得出手的证据,即使上法庭,赢面也不大,律师建议他暂时不要起诉,先想法收集证据,等时机适宜时再起诉。

  民间借贷时最好写借条

  “欠条和借条的不同,首先在于它们形成的原因不同。借条主要是因借贷而产生,欠条则是因为租赁、买卖等原因产生的。”市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借条如果没有约定还款日期,那么债权人可以在任何时间索要借款,诉讼时效从债务人拒绝还款时起算,最长时效不得超过20年。如果约定了还款期限,那么诉讼时效就得从还款期满时起算,最长为2年。欠条如果没有约定还款期限,则诉讼时效从欠款形成之日起算,约定还款期的从还款期满时起算,需要注意的是,无论欠条中有没有约定还款期,诉讼时效最长都为2年。也就是说,约定了还款期的借条和欠条,时效是一样的,但没有约定还款期的借条和欠条,则是有区别的。

  “借钱给别人的时候,使用借条是最好的,如果是标准的借条,写的是今借到XXXX元,并辅以收据或银行转账记录,那么即使产生纠纷,也只是属于民间借贷纠纷,法院只会审核你的借款和打款是否属实。如果是欠条呢,那么法官会审查欠款行为,可能还需要证明是因为什么原因欠的,比如说欠的工资款,货款这些钱。法院有可能会按照其他法律关系处理。如果是借款,把钱借给别人,那么我建议一定要写借条,不要写欠条。”誉强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天宇介绍。

  打借条时细节很重要

  即使是打借条,市民也一定要注意一些细节。

  “写借条的时候,将‘今借’写成‘今借到’会更好一点,因为‘今借’很容易产生歧义。所以说,大家在借钱给别人时一定要写清楚,免得产生一些不必要的麻烦。”赵天宇介绍,这种情况下,借条写得不明确,起诉时可以通过银行转账记录、收据或电话录音等证据来作为辅助证据来证明借款事实,如果只有写得不明确的借条作为证据,后期追债就会很麻烦,对法院认定借款关系很不利。虽然说只相差一个字,但法律规定借贷关系的生效是以借款人收到钱时为依据,如没有证据证明钱已经给了借款人,到时候很可能会得不到法院的支持而败诉。

  市法律援助中心提醒,借条、欠条中不要使用多音、多义字。比如“还欠款1500元”,既可以理解成“已归还欠款1500元”,也可以理解成“还有欠款1500元”。借款的时候,市民不妨多写几个字,把话说清楚,做到有备无患。

  当心借条九大陷阱

  借款用途陷阱

  借款用途要合法。对明知借款人是为了赌博、贩毒、吸毒、嫖娼或贩卖枪支等非法活动而借款的,法律不予保护。

  借条签字故意把名字写错

  无论是出借人还是借款人,都要按照身份证上的信息书写名字和身份证号码,并附上借款人的家庭住址,同时也要仔细核实借款人所写的住址与实际住址是否相符,谨防写错。

  借条书写留空白

  要注意书写欠条时不要留空白。书写内容部分与签字盖章之间空白留的太大,容易被持条者填写其他内容,或者将原内容裁去,在空白处重新添加内容,由此产生麻烦。如有的持条人事后在空白处补记“若逾期不还,借款利息将加倍”等内容,使借款人利益受损。

  出借人在借条上更改金额

  写借条时只有小写,没有大写,小数点位置不准确,字前头有空格,或者大小写不符,都容易被持条者添加数字或修改,由此而引发纠纷。一定要注意:小写金额后再写大写,可以防止金额被篡改。

  借条不写利息,只口头答应

  如果你借钱给他人,借款到期后,如果他人不还利息,你又没有证据能证明口头约定过,那只能自认倒霉。也就是说,利息一定要白纸黑字写出来做好约定才算数。

  利用文字歧义赖账

  双方在借款时,借条内容没有表述清晰明确,并且存在歧义,对出借人来讲非常不利。借条有的字据将“买”写成“卖”、“收”写成“付”,“借给”写成“借”,“还huan”和“还hai”书写异议等,都极容易颠倒,是非难辨。

  还款时没收回借条

  还款时,必须找对方要回借条,不能大意。如果对方找不到借条,应让其写一张收据留存,待日后凭依此据兑换借条或者应对借款纠纷,这样不会留下隐患。

  借条内第三人签字

  依据《民间借贷新规》,他人在借据、收据、欠条等债权凭证或者借款合同上签字或者盖章,但未表明其保证人身份或者承担保证责任,或者通过其他事实不能推定其为保证人,出借人请求其承担保证责任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就是说刻意保护不了解情况而稀里糊涂签字的人,保护被忽悠的、被欺骗当保证人的行为。关于这一点出借人要引起注意。

  消字笔陷阱

  在借据书写、签订合同、票据结算等过程中,需要签字和填写票据时,不宜用易褪色的笔书写,当遇保存不当、或受潮、或水浸时,字迹会变得模糊不清,并为有别有用心的人用化学制剂涂改留下可乘之机,制造麻烦。可以自带签字笔;必要时加盖印章或按手印。

  提个醒

  如何正确打借条

  当下,还有不少市民因借条写得不规范而蒙受损失。借条是具有法律效力的文件,把借条写好、写规范,才能做到有备无患,作为证据来保护当事人的利益。那么,我们应该如何书写一张正确、规范的借条?

  写借条时要注意这八点:

  1。应写清楚借款人和放款人的法定全名。一定要写全名,三哥、四妹这样的称呼不可取。

  2。应写清楚借款金额,包括大写和小写的金额。

  3。应写清楚借款时间期限,包括借款的起止年月日和明确的借款期限。

  4。应写清楚借款用途。

  5。应写清楚还款的具体年月日。

  6。应写清楚借款的利息,应有明确的年利率或月利率,最终应支付的借款利息总额(包括大写和小写金额)等约定。

  7。应写清楚借款本息偿还的年月日时间及付款方式。

  8。应有借款本人亲自签章、手印或亲笔书写的签字。

  一般在借条上签字只存在三种身份可能,即借款人、保证人或见证人。这几类人因其性质、关系等不同,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具有很大的区别。

  通常认定规则为:

  1。在借款人落款处签名的,认定为借款人,落款人与实际借款人不一致的,必须要有相关的反证证明,否则要承担还款责任;在该签名同一行后面签名、正下方签名,可以认定为共同借款人,承担还款责任。

  2。在借条上,离借款人签名处距离较远的空白处签名的,一般认定为见证人,不承担还款责任,但最好标注见证人字样,否则极有可能被认定为共同借款人,承担还款责任。

  3。对借款承担保证责任的保证人,在落款处标注保证人字样,否则在没有其他证据佐证的情况下,不承担保证责任。(威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