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2日中午11点多,济南建设路金山花园小区发生惊险一幕,一栋居民楼的电线突然着火,距离着火点不 到20厘米就是煤气管道,幸好消防车及时赶到现场进行了处置,才未发生危险情况。目前,明火已被扑灭,着火原因还在调查中。

  目击者刘先生告诉记者,事情发生在中午11点半左右,当时他开车到金山花园小区附近吃饭,正准备停车 时,突然发现很多人都在跑,他回头一看,发现小区门口的居民楼拐角处的电线正在冒火。

  “电线滋滋地响,还冒着明火,看起来很吓人。”刘先生说,当时现场有不少围观市民,有的围观者就住 在这个小区,听他们说距离电线着火不足20厘米的地方就是一个煤气管道。“火势要是波及了煤气管道,后果 将不堪设想。”

  从刘先生拍摄的视频中,记者看到,着火的电线位于小区1号楼二层的拐角处,电线滋滋地响,还闪着火光 ,并冒出不少白色的烟。由于事发地点正位于小区门口,不少居民担心被火星溅到,吓得不敢从门口经过。

  据刘先生称,发现电线着火后,就有市民拨打了119报警。为了防止火势变大波及煤气管道,沿街商铺的老 板也赶紧拿来自家的灭火器,冒着被火星烫伤的危险,用灭火器对准着火点喷。不过,火势虽有所减小,但并 没有灭掉。

  着火的电线烧了七八分钟后,火势开始减小,只有电线的胶皮还在燃烧,而居民楼和附近商铺也停了电。 这时,一辆消防车赶到现场,消防员紧急拉起消防水带,但着火的是电线,无法用水浇灭,消防员只得放弃。

  为了保证安全,消防员找到小区的一名住户,寻找到小区的电闸。在关掉电闸确保电线处于断电状态后, 消防员才对还有一点明火的电线进行了处置。不过,此时刘先生已离开了现场,并不清楚后续处置措施。

  “估计是电线老化,再加上天热用电负荷大造成了电线着火。”刘先生表示,当时情况很危险,幸好消防 车几分钟内就赶到现场进行处置,否则等火势波及到煤气管道,后果将会很严重。“给消防员一个大写的赞!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戚云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