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为骗点击量改旧文 网传“取消限购”实为篡改3年前旧文

  8月20日,一篇“2017年8月19日零时起,济南房地产市场限购政策确定取消”的文章在济南人微信朋友圈中迅速扩散,所幸当晚即被济南市房协辟谣。21日,记者联系到文章作者,对方承认是篡改了一篇3年前的旧文,并称只是为了提高点击率。对于网谣,建设部门明确表示限购政策短期内不会退出。

  [各方辟谣]网传“取消限购”实为篡改3年前旧文

  今年4月19日晚,济南出台最严楼市调控政策。然而,就在满4个月之际,深圳某个人自媒体公众号发文宣称“2017年8月19日零时起,济南房地产市场限购政策确定取消,新房二手房均适用”。8月20日晚,济南市房协发言人、山东财经大学房地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孙大海怒斥这是谣言,提醒市民不信谣、不传谣。

  该公众号声称文章内容源自搜狐焦点网,这遭到济南搜狐焦点“打脸”。当晚,济南搜狐焦点发表声明,指出此内容系篡改2014年7月10日发表的一篇原创新闻,将时间改为了“2017年8月19日”,因为涉及房地产限购政策,在济南甚至其他城市造成非常不良的影响。“对于此类不良公众号不负责任,任意篡改原创内容的造谣行为,我们将严重声讨!”据了解,济南搜狐焦点已于8月21日报警。

  篡改文章中接受“采访”的有关专家也出面予以否认。正在外地出差的山东师范大学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程道平教授21日凌晨给记者发来信息,否认近期接受类似采访,直言这是谣言!记者注意到,经过多方辟谣后,众多济南网友纷纷留言,斥责造谣者造谣生事,扰乱社会。

  [造谣者说]为提高文章阅读量擅自篡改日期

  记者注意到,该自媒体公众号为个人账号,其推送的文章阅读量最低的只有个位数,但就是这篇造谣济南要“取消限购”的文章却在济南人微信朋友圈里掀起轩然大波,8月20日晚点击量超过5万人次。8月21日一早,该文已被作者删除,其发表声明称“因收到‘侵权信息’所以下架”。

  随后,记者通过微信与该公众号拥有者取得联系,对方承认是转载3年前的一篇旧文,日期被其修改过,然后推送了。“刚开始一天只有几百个人阅读,20日晚上七八点阅读量开始蹭蹭地往上涨,也不知道什么原因。”对方表示,起初只是想推广公众号,因为之前的文章阅读量最多也就一两千次,而这篇文章在删除前点击量已超过11万人次。最后,对方表示知道网络造谣要承担法律责任,至于给济南带来的负面影响,“删了就没事了吧?”

  8月19日、20日,济南有多个楼盘开盘或加推,整体去化率较高。在此背景下,“取消限购”的谣言格外受到关注。

  ●官方强调

  济南限购政策短期内不会退出

  谣言被证伪,济南楼市限购政策有无调整的可能?对此,济南市建设部门有关人士表示,楼市限购政策短期内不会退出。

  专门从事房地产研究的孙大海表示,去年10月济南重启限购后,近一年来调控效果已显现,这表现在两个方面;首先,商品住宅库存没有继续下降,预计到今年年底将达到8至9个月的合理库存周期平衡点;其次,现在济南只是局部交易火爆,主要集中在东部和西部一两个楼盘,随着下半年新项目集中入市,刚需购房者不用担心买不到房子。由于主管部门进行指导价销售,目前济南房价基本稳定,“像前期高价拿地的项目,目前销售价格都没达到房企预期价位。”孙大海说。

  有观点认为,济南户籍新政是变相为楼市调控松绑,甚至是拯救了房地产市场。孙大海表示,户籍新政是着眼于引进人才,结合产业发展引导城市空间布局,为济南未来发展注入活力、补充新鲜血液,房地产只是关联城市发展,那种“户籍新政拯救房地产”的论调可以休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