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上半年,资本市场维持强监管态势,期货市场呈现震荡下行的走势,整体市场行情不佳,月度成交规模同比持续大幅下滑,但上半年期货公司营收和净利润整体均有所增长。1~6月期货公司总营收125.15亿元,同比增长18.55%;净利润为36.42亿元,增幅达27.12%。

  截至8月21日,券商系和新三板一共有14家期货公司公布了半年报业绩。其中有10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永安期货、浙商期货、迈科期货增速超过100%。

  经纪业务不降反升

  期货公司的收入来源主要是经纪业务、资管、利息和风险管理子公司。尽管随着创新业务的不断发展,经纪业务在期货公司的营业收入比重已在逐步下降,但经纪业务仍是期货公司最主要的业务收入。

  上半年,期货市场整体行情不佳,成交量和成交额均有所下降,但是期货经纪业务收入却不降反升。

  截至6月末,全国共有149家期货公司,上半年交易额为85.91万亿元,交易量为14.78亿手,同比分别下降13.52%和35.48%。

  然而,期货公司的手续费收入却有所提升。2017年1~6月,期货公司手续费收入66.52亿元,去年同期58.19亿元,同比增长14.32%。

  已披露半年报的期货公司中,经纪业务收入前三名分别是永安期货、华泰期货和浙商期货。其中,永安期货经纪业务收入达2.6亿元,同比增长18.06%。华泰期货和浙商期货经纪业务分别同比增长21.86%和12.80%。经纪业务收入同比增速最快的是西部期货,同比增长126%。

  浙商期货副总经理华俊表示:“传统经纪业务,从整个行业数据,今年上半年交易规模是下降的,这和监管政策有关系,因为交易所严格控制交易规模,去年实际已经预计到了。从期货公司收入情况看,因为交易所上调手续费、费率提升,基本覆盖掉了交易规模下降的影响,最终收入还有所增长。”

  资管业务发展迅猛

  近年来,期货公司的资管业务发展迅猛,已成期货公司新的业务增长点。上半年资管的监管政策趋严,但期货公司的资管业务收入整体有所增长,收入的主要来源依然是管理费(83.72%),业绩收益报酬偏低,占比为10.12%。

  截至6月底,期货公司资管业务总收入5.12亿元,同比增长64.99%,业务净利润1.34亿元,同比增长29.48%。

  天风期货资管业务收入下滑严重,上半年资产管理业务收入1848万元,去年同期是4820万元,同比下降61.62%。

  资管业务的大幅下滑导致天风期货的营业利润下降。天风期货在半年报中表示,公司营业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是今年以来监管政策发生变化,资产管理行业管理规模普遍下降,公司受托资金减少,管理规模下降;二是市场行情发生变化,资产管理行业管理费率下调,公司管理费收入减少。

  迈科期货资管业务同比大增108%,但其资管规模整体偏小。

  华俊表示,今年资管和政策整体偏紧,期货资管规模和去年比有一定下降。浙商期货通道业务非常小。80%都是主动管理,去通道对不符合资质的投顾有了规范,但对其影响不大。

  创新业务优势凸显

  今年上半年,一些在相关领域布局较早、扎根很深的期货公司,在创新业务方面的优势加速凸显,尤其是风险管理子公司业务,部分公司业绩喜人。

  截至6月底,共有65家风险管理子公司通过协会备案,63家公司备案了试点业务,上半年业务收入为362亿元,同比增长118%;净利润为7.77亿元,而去年同期亏损1190万元。但值得注意的是,6月份,风险管理子公司收入65.38亿元,净利润为-1.24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经历了2016年期货市场的大幅波动后,随着豆粕和白糖期权的推出,风险管理子公司能够运用的工具和对冲手段更加丰富,因此这项业务今年上半年盈利能力有所增加。

  “今年上半年,从期货公司本级来说增长比较稳定,主要是风险管理子公司利润增长比较快,合并报表增速就比较高了。”华俊表示。

  谈到行业发展,华俊认为,这两年期货市场环境越来越规范和健康。“期货公司的业务多元化,已经完全摆脱了单纯依赖经纪业务的局面;从品种和制度创新上,交易所做了大量工作,今年上市的商品期权,未来即将上市的原油期货,这些都是历史性的品种。这几年如果朝着创新方面在努力和准备,期货公司的发展路径就会越来越清晰。”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