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0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宣布,全国铁路将于9月21日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届时,“复兴号”动车组将在京沪高铁率先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营。这意味着,时隔六年,中国高铁迎来了350公里时代的回归。届时,济南到北京最快仅需1个小时、济南到上海将不到3个小时。

  7月完成350公里试验运行 12分钟提速至352公里/时

  7月27日8:38,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驶出北京南站,在京沪高铁开展时速350公里体验运营。9:39,“复兴号”驶入山东境内……从北京到徐州一站直达,4个多小时的时间,“复兴号”顺利完成时速350公里的提速试验。

  京沪高铁是目前中国乃至世界上设计建设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2008年1月开工建设,在设计、建设、验收中全部按时速350公里标准展开,工程质量和设备设施满足时速350公里安全运行的技术规范和标准,并通过了国家验收。2011年6月30日,京沪高铁开通运营,经过曾经短暂的时速350公里运营后,降至时速300公里。

  时速350公里啥感受?参加“复兴号”提速试验的济南铁路局相关人员表示“很舒适”。据其介绍,8:38,“复兴号”平缓驶出北京南站;仅仅不到8分钟,时速达到232公里;10分钟,时速达到289公里;12分钟后,就加速到352公里/时。“乘坐感觉舒适、噪音很小,没有耳鸣压力的感觉。放一杯水在窗台,水面几乎见不到晃动。整体感觉,比以前提升了一个档次。”

  率先在京沪高铁上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营

  “复兴号”为何在京沪高铁上率先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营?京沪高铁虽然不是我国首条建成通车的高铁,但它在很多方面都具有示范意义。

  如今,对于客流需求旺盛的京沪高铁来说,提速有利于缓解“一票难求”的局面。据统计,京沪高铁开通运营6周年累计发送旅客突破6.3亿人次,平均每年超过1亿人次。目前,京沪高铁日均开行列车400多列。

  铁路总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复兴号”实现时速350公里运营,有利于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他说,京沪高铁纵贯我国经济最发达的东部地区,客流需求旺盛,旅客运量持续大幅增长。京沪高铁“复兴号”按时速350公里运营,将进一步缩短京沪间旅行时间,拉近沿线各城市间的距离,增强同城效应,助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同时,也将提高铁路线路、车辆运用效率,促进企业提质增效,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此外,“复兴号”实现时速350公里运营,有利于实现京沪高铁设计建设目标。该负责人表示,京沪高铁按时速350公里标准设计、建设,通过标准示范线建设,工程质量和设备设施得到进一步强化,完全满足时速350公里安全运行的技术规范和标准。京沪高铁实施“复兴号”时速350公里运营,不仅能够充分合理利用资源,而且可以更好地发挥高铁方便、快捷、舒适的比较优势,促进综合交通体系健康发展。

  高铁全面提速要综合考虑

  “复兴号”在京沪高铁按时速350公里运营,是我国高速铁路建设运营长期经验积累、创新驱动发展取得的标志性成果,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在中国已建成运营的2.2万公里高铁中,约有三分之一是按350公里时速设计建造的。京沪高铁的提速,是否意味着中国高铁将迎来全面提速?

  中铁总总经理特别技术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华武表示,高铁提速需要一个过程,管理上要面对新的挑战,也要综合考虑经济和社会效益。

  以“复兴号”为例,从300公里提高到350公里时速,能耗大概增加20%~30%。从京沪高铁的综合效益来看,提速既能提高出行效率、节约出行时间,也能为沿线带来更大的社会效益。但是,其他高铁线路是否满足同样的条件,要具体分析。

  何华武说,中国高铁有250公里、300到350公里的不同速度等级,350公里是其中等级最高的,但不代表全部。确定开行什么样的时速,要根据不同的基础设施、不同的出行需求、不同地区的经济条件综合考虑。

  济南到北京最快仅需1个小时

  “复兴号”按照时速350公里上线运营。届时,京沪高铁全程运行时间在4个半小时左右。而目前,京沪高铁全线用时在5个半小时左右。这也意味着,降速6年后,中国高铁将重回“时速350”时代。届时,济南到北京最快仅需1个小时、济南到上海将不到3个小时。

  京沪高铁作为连接京津济、山东半岛、长三角三大经济圈大动脉,对沿线经济发展起到巨大推动作用,而济南西站是京沪高铁中途仅次于南京南站的第二大枢纽站。那么,“复兴号”提速对济南将带来什么影响?据计算,若按时速350公里运营,未来济南至北京将实现1小时通达、济南到南京不到2个小时、济南到上海不到3个小时。

  目前,济南到北京高铁动车组共93个车次,最短用时为1小时32分钟;最长则需2小时51分钟,这趟车停靠的站点比较多。而济南到上海的高铁动车组共有58个车次,用时最长的为G455次列车,需要4小时56分钟;最短用时为G7次列车,只需3小时21分钟,从济南出发仅停靠南京南一站,是北京到上海用时最短车次,全程只需4小时50分钟。提速后,京沪高铁沿线各地间距离将被拉近。

  中国铁路六次大提速

  第1次大提速:

  1997年4月1日,京广、京沪、京哈三大干线全面提速。开行了最高时速达140公里、平均旅行时速90公里的列车,全国旅客列车平均旅行速度提升到54.9公里/时。

  第2次大提速:

  1998年10月1日,直通快速旅客列车在京广、京沪、京哈三大干线的提速区段最高时速可达140-160公里。全国旅客列车平均速度提升到55.16公里/时。

  第3次大提速:

  2000年10月21日,重点是亚欧大陆桥陇海线、兰新线、京九线和浙赣线提速。全国列车平均旅行速度提升到60.3公里/时。

  第4次大提速:

  2001年10月21日,提速范围基本覆盖全国较大城市和大部分地区。全国列车平均旅行速度提升到61.6公里/时。

  第5次大提速:

  2004年4月18日,主要范围是京沪、京哈等铁路干线,部分列车时速达200公里。全国列车平均旅行速度提升到65.7公里/时。

  第6次大提速:

  2007年4月18日,在提速干线开行动车组列车,使得旅客列车时速可达200-250公里。全国列车平均旅行速度提升到70.18公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