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记者调查了德州一家名为“超脑益智潜能开发中心-右脑开发”的机构,该机构号称,只需要佩戴他们的一部“激活耳机”,孩子即使蒙着眼睛,也能识字、辨别扑克牌数字。此事经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报道后,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21日,记者了解到,“超脑益智潜能开发中心-右脑开发”的牌匾已自行摘掉,目前当地工商部门已经介入调查,下一步将对该机构负责人进行询问,查看其是否存在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

  自称只是体验店 刚营运一两个月

  21日上午10时许,在德州市德城区三八路人民医院北门乐尚超市二楼221室,记者发现,该房间处于大门紧闭的状态,此前悬挂于大门上方的“超脑益智潜能开发中心-右脑开发”的牌匾已被摘掉,仅在二楼楼梯口处留下一个红色的小牌子,上面写着简单几个黄字:“右脑开发,221室”。

  “我们只是这款‘激活耳机’的体验店,没有代理权。”“超脑益智潜能开发中心-右脑开发”的一名李姓负责人称,该机构是这款超睿智学“激活耳机”的体验店,已经营运了一、两个月,这款“激活耳机”在德州的总代理是位于德城区格瑞德附近的一家机构。据他了解,超睿智学德州总代理是睿贝尔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这款“激活耳机”在德州唯一的代理,两方之间签署有代理协议书。

  而按照他与德州总代理之间的合作模式,他们负责这款“激活耳机”在其体验店内的体验工作,客户体验后觉得效果好会购买该耳机,客户每购买一部“激活耳机”,德州总代理将给予他们返点。“我们就是帮着征学生,耳机卖出去后拿返点利润。作为体验店我们不会与石家庄总部对接,都是与德州总代对接,再由总代与总部对接。”对于该款耳机所宣称的诸如蒙眼识牌、隔门听牌等“神奇”效果,该李姓负责人仍然坚称“准确率百分之百”。 

  体验店和总代理都没有营业执照

  对于该机构办公地点门口上方悬挂的“超脑益智潜能开发中心-右脑开发”的牌匾何时摘掉、为何摘掉,该机构的李姓负责人称:“近两天才将牌匾摘下,主要是考虑到我们只是体验店,不想办理营业执照,悬挂这样的牌匾不合适,正在做新的‘体验店’的牌匾。”

  “他的只是体验店,我们是总代理,全称是‘超睿智学右脑开发’,已经代理了半年多,营业执照正在办理中。”超睿智学德州总代理张某称,其与总部的合作模式即是主要销售这款“激活耳机”,在德州仅有李姓负责人这一处体验店,在德州已经销售了几十台耳机。

  对于该款耳机的效果,张某也坚称“宣传效果是真实的”。“但还是要分孩子的,不是百分之百的孩子都能达到,个别孩子效果还是不明显。”她坚称,大部分普通孩子在使用该款耳机后均能达到蒙眼识字、蒙眼识扑克牌颜色等效果,仅“蒙眼识扑克牌颜色”可达到99%的覆盖率;一小部分大脑发育好的能达到透视、盲读、蒙眼魔方等高难度效果;大概有十分之一的孩子使用后效果不明显,但如果使用的时间足够长,总部宣传的那些效果都会实现。 

  该机构涉嫌无证经营 

  “‘超脑益智潜能开发中心-右脑开发’并未在工商部门备案。”德城区工商局建设工商所工作人员李女士称,21日上午他们曾对这家机构进行过初步取证调查。在其房间内并未发现任何关于右脑开发的宣传内容,也未悬挂营业执照,当时该机构负责人不在场,只留有一名女性工作人员。“该名工作人员称这里主要是一家跆拳道培训机构,兼为‘超睿智学右脑开发’服务,但总部并不在此处。”李女士称,针对此种情况,已经对其下达口头通知,让其负责人当日下午携带相关证件前往辖区工商所配合调查。

  当日下午2时30分许,记者来到德城区工商局建设工商所,该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超脑益智潜能开发中心-右脑开发”负责人尚未到达工商所接受询问,根据目前掌握情况来看,该机构并未在工商局备案,包括其工作人员所说的跆拳道馆也未有备案。

  该负责人介绍,当日现场初步取证环节掌握情况不多,下一步将对其做询问笔录,包括核实负责人身份信息、租房合同相关信息、产品的相关证件信息和营业执照信息等。其中,产品的相关证件信息牵涉内容较多,包括产品的生产合格证、使用说明书以及购买和售卖的相关发票和记录等。查看这些内容主要是为了进一步核查这款产品的具体效果,是否存在夸大宣传、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

  “目前不知道该机构是否有经营资格,所以还是不能对该事件进行定性,只能说是涉嫌存在虚假宣传和无证经营。”该负责人称,一切情况只能等待查实之后,根据真实情况进行立案调查,立案调查之后才能就整件事情定性,对于调查结果何时出具,还要看负责人具体的配合程度。

  该负责人称,如果单纯是社会培训机构的话,并不一定要进行备案,但如果牵涉到售卖产品,就一定要有营业执照,才能具备相关经营资格;同时,销售产品的效果还要符合真实使用效果,否则就要对其进行处罚,具体处罚程度将根据违法所得收入情况等而定。 “如果该机构负责人一直拒绝配合调查,工商部门将会对其进行查封、查处。”该负责人说。

  一味追求成绩致家长盲目追随

  据悉,目前市面上存在诸多类似“右脑开发”的培训机构,更有很多家长被其吸引、盲目追随,而为何这样类似的情况会屡次出现?德城区工商局建设工商所所长王奎江称,这主要源于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家长,另外一方面就是商家。

  王奎江介绍,目前社会大环境就是就业渠道狭窄、社会压力较大,各类考试成为就业或者升学的唯一途径,再加上很多家长素质层次不一,虽然很多家长不是真正懂得教育,但是“望子成龙”的心态较为严重,所以一般不惜重金给孩子投资,甚至所有的提高成绩、秒变聪明的学习和教育方法,都愿意花钱尝试。这时,就有社会上的很有商家受利益驱动,迎合家长的这种迫切需求,用各种方法从教育的“新点”和“亮点”下功夫。

  “近几年,形形色色的培训机构应运而起,真假难辨。”王奎江坦言,这种情况就要求市民擦亮眼睛,明辨各种类似情况,只有做到理性处理,避免盲目追随,才能不让那些骗人机构有可乘之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榕 刘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