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星星盼月亮盼着房价往下降一降

  如果你也有筑巢的心愿

  眼下就有一件好事儿

  小编不忍心私藏

  ▼

21日,济南中院发布消息称,近日将对包括鲁能领秀城、中海紫御东郡、阳光100等小区的7套房产在淘宝网上进行司法拍卖。

  21日,济南中院发布消息称,近日将对包括鲁能领秀城、中海紫御东郡、阳光100等小区的7套房产在淘宝网上进行司法拍卖。

  被拍卖房产不仅位置优越,起拍价也低于市场价不少。比如如上图所示,鲁能领秀城小区的这套被拍卖房产,面积为158.05平方米,起拍价2405015元,单价1.5万元左右。而据记者了解,该小区的二手房市场均价大都在2万元以上。

  济南两级法院在淘宝上“卖房”逐渐常态化,不少有购房计划的市民也跃跃欲试,抱着“捡漏”的心态,打算网上“淘房”。记者注意到,此次被拍卖的7套房产大都地段不错,有些还是在高档小区。

  被拍房产分别位于市中区的鲁能领秀城小区、中海国际社区,槐荫区的嘉和馨园小区、阳光100小区,高新区的黄金时代小区、新生活家园小区,以及历下区的中海紫御东郡小区,房产面积大都在90平到150平左右。

  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技术中心主任袁爱华此前曾介绍称,司法拍卖的房产比同期市场交易的价格偏低,在价格上的优势很明显,在房价普遍高涨的今天,这也是司法拍卖房受欢迎的主要原因。

  现在你最想了解的一定是

  ▼

  7套房产位置优越 最大300多平

  记者注意到,此次被拍卖的7套房产大都位置优越,面积大都在90平到150平左右,其中,最大的一套房产面积达326平。

  济南中院司法技术中心主任袁爱华介绍说,“被查封的房产位置有一定的优越性,小区环境和相关配套设施也比较好,这些房源没有特殊情况,持有人是不会选择出售的。”

  此次被拍卖的7套房产分别是:

  1

  拍卖标的:市中区鲁能领秀城7区1号楼1单元902室(房产证号:中203885)

  建筑面积:158.05平方米

  起拍价:2405015元

  保证金:48万元

  2

拍卖标的:高新区崇华路1587号黄金时代三区2号楼202室房产(产权号:高053253)拍卖标的:高新区崇华路1587号黄金时代三区2号楼202室房产(产权号:高053253)

  建筑面积:95.76平方米

  起拍价:1418240元

  保证金:28万元

  3

  拍卖标的:高新区新宇北路以西新生活家园65号楼1-301房屋及1-103车库(济房权证高字第041659号)

  建筑面积:房产233.44平方米,车库19.31平方米

  起拍价:3358462元

  保证金:40万元

  4

  拍卖标的:济南市槐荫区南辛庄西路50号嘉和馨园小区3号楼4-402室房产(房产证号:槐078757)

  建筑面积:97.41平方米

  起拍价:1022046.4元

  保证金:20万元

  5

  拍卖标的:槐荫区阳光新路25号阳光100国际新城3号楼1007室(房产证号:槐179967)及-408室(杂物间,房产证号:槐179966)

  建筑面积:房屋88.45平方米,杂物间22.88平方米

  起拍价:160.64万元

  保证金:28万元

  6

拍卖标的:历下区中海紫御东郡6号楼1-201室及地下室3-120室(济房权证历字第192799号)拍卖标的:历下区中海紫御东郡6号楼1-201室及地下室3-120室(济房权证历字第192799号)

  建筑面积:房屋151.12㎡,地下室20.53㎡

  起拍价:2020000元

  保证金:200000元

  7

  拍卖标的:市中区九曲庄路65号中海国际社区四区61号楼103号(房产证号:中294364)

  建筑面积:326.54平方米

  起拍价:4524538.4元

  保证金:900000元

  但是

  在你行动之前

  小编最想提醒你的是

  ▼

  竞拍需谨慎,应认真阅读拍卖公告

  拍卖流程

  拍卖成功后 悔拍不退保证金

  如果想在淘宝网上通过司法拍卖“淘房”,该如何参与呢?

  天桥区法院执行局员额法官张东介绍说,按照流程——

  首先需要在淘宝上用网银或者支付宝交上保证金,就获得一个电子拍卖号,等待开拍,开始出价。届时,只要身边有手机或者电脑,淘宝司法拍卖就可以正常参加。

  竞买人在对拍卖标的物第一次确认出价竞拍前,按淘宝系统提示报名并缴纳保证金,淘宝系统将自动锁定该笔款项。拍卖成交后,本标的物竞得者的竞拍保证金将自动转入法院指定账户,拍卖余款由竞得者在拍卖成交后7日内缴入法院指定账户。

  未能竞得拍品的其他竞买人的保证金在拍卖活动结束后即时释放。拍卖未成交的(即流拍的),竞买人的保证金在拍卖活动结束后即时释放。保证金锁定期间不计利息。

  在济南中院8月21日发布的拍卖公告中,也写明:买受人悔拍后保证金不予退还。悔拍后重新拍卖的价款低于原拍卖价款造成的差价、费用损失等,依法由原买受人承担。

  “开拍前,标的物的名称、所在地、产权情况等,以及标的物的照片,执行法官都上传到网络,市民都可以在网上浏览到。”张东介绍说。

  他也提醒想参与竞拍的市民,司法拍卖不同于其他网络购物,是一项非常严肃的司法活动,在参与司法网拍前,要明确内心价位,切勿盲目跟拍,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价格诱人

  起拍均价每平1万5 低于市场价5千

  记者注意到,此次被拍卖的7套房产,不少房产的起拍价也很诱人,远低于市场价。

  比如,此次被拍卖的鲁能领秀城小区的房产,起拍单价1.5万元左右,而该小区二手房市场均价大都在2万元以上。被拍卖的新生活家园65号楼1-301房屋,面积为233.44平米,拍卖公告写明,评估单价为13601元/平米。记者咨询了解到,该小区二手房的市场成交均价大都在1.8万元以上。

  正是由于司法拍卖房产的价格普遍低于市场价,吸引了不少市民抱着“捡漏”的心态参与到司法拍卖中。

  天桥区法院执行局员额法官张东告诉记者,一般来讲,房产的起拍价是专业评估机构所评估出来的市场价值,“但由于评估机构记录的市场价值时间比较久,比不上现在的市场价值,因此,起拍价低于市场价。”

  8月11日,天桥法院拍卖的位于千佛山东路的一套面积为116平米的学区房,经过44次竞拍,拍出了279万元的价格,超出竞拍价45万元。尽管如此,最终竞拍价格与市场价相比,仍便宜不少。

  虽然司法拍卖的房产价格较市场价较低,但一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房产热的背景下,拍卖过程中,溢价是普遍存在的,最终成交价格也可能和市场价不相上下,使得竞拍者未能“捡漏”。此前,据媒体报道,宁波市民李凯(化名)在竞拍一套法院拍卖的房产时,从94万拍到了171万,以致最后完全没有价格优势。

  此外,另据记者了解,绝大多数参与司法拍卖的房产,需要一次性付款。根据司法拍卖规定,竞拍成功需要短时间内一次性支付拍卖款,但动辄数百万元的房子,不是每个人一下子能承担的。

  注意事项

  被拍房产租期到2024年 这些瑕疵不能不防

  记者了解到,与普通房屋相比,司法拍卖房源存在一些瑕疵。法官提醒,市民如果想购买司法拍卖房源,一定要对司法拍卖进行了解,并多了解房屋现状,多做功课。

  有的被拍房产可能存在租赁关系,根据买卖不破租赁的法律原则,竞买人竞拍成功后,应当继续允许承租人使用至租赁合同结束。比如,此次被拍卖的中海紫御东郡6号楼1-201室房产就存在租赁关系,租赁期限截至2024年4月16日。

  “根据规则,拍卖房子的所有费用均由竞拍人承担,这里面包括房屋款、税费以及拖欠的水费、电费、物业费、滞纳金等一切费用。”一位不愿具名的律师告诉记者,竞买者在决定竞拍之前,最好到小区物业等部门了解一下相关费用的具体数额。

  济南中院司法技术中心主任袁爱华介绍说,在一些拍卖公告中,也可能会直接规定这些费用的承担人,所以在看拍卖公告时,一定要仔细,弄清楚费用的承担人。“如果买了一套100万的房子,却要承担之前拖欠的大量物业费,可能就比较麻烦。”

  上述律师还分析称,还必须搞清楚房屋是否存在抵押,因为从法律上,抵押是优先执行的。有的房东把房子一房多卖或者多次抵押,虽然竞买人拍到了,但其他受害者会和竞买人来抢房子,虽然竞买人拿着强制执行的文书,但还是有被恐吓、骚扰的风险和可能性。

  “有时候,竞买人竞拍成功后,实际居住人拒绝搬迁,也可能导致无法入住。”该律师分析认为,这也应当是竞买人在竞拍之前,应当尽量弄清楚的。

  对此,天桥法院执行局员额法官张东则解释称,一般进入拍卖程序的房子,法院会把房屋腾空,如果有带着租的,这些都会在公告中写清楚。“买家进行交户后,将对此房产享有完全所有权,如果老赖不认账,可以进行报警合法维护自己的权益。”

  对于司法拍卖房是否限购的问题,张东介绍说,限购原则根据被拍卖房屋所在地的房地产部门的具体规定而定。

  在济南中院8月21日发布的拍卖公告中,也写明:对拍卖财产能否办理过户手续、具体税费以及办理时间等情况,请竞买人在竞买前自行到相关职能部门咨询确认。“拍卖人不作过户的任何承诺,不承担过户涉及的一切费用。”

  还是那句话

  竞拍需谨慎

  (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