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人们防范诈骗的标语随处可见,揭露各种诈骗骗术的报道也是铺天盖地,可是仍然不断有人上当受骗。近日,历城检察院侦破了一起诈骗案,诈骗分子的剧本编得环环相扣,“演技”都可以拿奥斯卡奖了!

  接两个电话被套走6.3万元

  5月12日中午,做牛奶代理的温某接到一个自称“山东消防总队田主任”的电话,称要从温某公司订购200箱牛奶,温某与对方约定货到付款。谈成后,这位“田主任”又提出要订购2000盒罐头,因为自己不方便,想让温某帮忙从一家名为武汉绿园的公司订购,并提供了“武汉绿园公司马经理”的电话。考虑到可从中获取差价,温某表示同意,并与“马经理”联系。“马经理”提出要先付款再发货,于是在当天下午,温某通过银行转账将6.3万元货款打到了对方指定的账户上。之后,静待收货的温某却再也没能联系上“马经理”和“田主任”,感觉受骗的温某于当晚到派出所报案。

  没错,从温某接到第一个电话开始,她就掉入了电信诈骗分子设计的圈套。所谓的“田主任”、“马经理”都是诈骗分子编写的剧本,一步步使急于谈成生意的温某掉入陷阱。好在温某及时报案,公安机关根据温某打款汇入的账户信息,锁定嫌疑人使用的是户名为张某的银行卡,并将该卡紧急止付。当公安机关找到张某时,张某供认该银行卡是其通过办卡中介用自己的身份证办理的,用于给上家“收黑钱”,上家许诺给张某该卡银行流水17%的好处。通过进一步侦查,公安机关先后抓获了张某的上家王某晨、王某翔和孙某辉。

  有人负责行骗 有人专门收钱

  事实上,王某晨早在2016年就因诈骗被网上追逃,今年,王某晨更名改姓重操旧业,又与一王姓男子(身份不明)预谋诈骗,由王姓男子具体实施诈骗行为,王某晨负责找人办理银行卡用于接收、转移、支取诈骗得来的钱款。诈骗成功后,王某晨代办卡人取款,之后王某晨与办卡人、王姓男子按二二六分成。王某晨还找来自己的弟弟王某翔、狱友孙某辉给自己帮忙。4月17日,王某晨通过中介找到张某,让张某办理银行卡用于洗黑钱,并许诺高额利润。张某用自己的身份证办理了三张银行卡交给王某翔。坐等收钱的张某没有等到高额回报,而是牢狱之灾。经查,张某办理的三张银行卡除被用于诈骗温某外,另外两张银行卡也均被用于诈骗,涉案总金额22.5万元。而王某晨、王某翔、孙某辉找多人办理银行卡用于诈骗,涉案总金额54万余元。最终,犯罪嫌疑人王某晨、王某翔、孙某辉因涉嫌诈骗罪,犯罪嫌疑人张某因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均被批准逮捕。

  检察官提醒

  一、凡事三思而后行。

  诈骗分子的诈骗手段花样百出,但万变不离其宗,就是抓住被害人贪图利益或急于证明清白的心理,逐步下套,终极目的就是掏空被害人的钱包。所以,在收到涉及钱财的电话、短信或留言时,一定要冷静思考,不可因一时冲动而上当受骗。

  二、发觉被骗后要及时报警。

  汇款时,要保存好汇款或转账凭证,一旦发觉受骗要立即拨打110,向民警说明简要案情,并准确提供诈骗分子使用的账号、户名。目前,全国各级刑警队、派出所均已接入“电信诈骗案件侦办平台”,在接到电信诈骗报案后,公安机关将在第一时间查明涉案的一级账户(即诈骗分子要求被害人汇入的账户),并在30分钟内对该账户开展紧急止付和快速查询冻结,尽量为被害人挽回经济损失。

  三、保护好个人信息,防止被不法分子利用。

  切莫贪图利益,成为犯罪分子的帮凶。本案中的张某为获取高额利润,用自己的身份证开户办卡,成为诈骗分子作案的工具,最终人财两空、身陷囹圄。

  原标题:一出环环相扣的诈骗剧本 几个骗子玩起了“角色扮演”

  来源: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