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临沂人民医院出新规 医务人员带熟人插队罚500元

  去医院看病,最让人无奈的就是遭遇插队、加塞。最近,临沂市人民医院出台内部规定,再次重申禁止医院职工带熟人插队、加塞就诊,违者将扣500元,并根据情节轻重追究当事人的责任,新规旨在确保该医院预约诊疗工作顺利开展。此前,该院已将所有专家门诊号源全部向社会公开,患者通过多种方式预约挂号至具体专家、具体时间点。

  新规背景 公开专家号,预约就诊时间精确到分钟

  最近,去临沂市人民医院看病就医可以自助预约挂号的消息,吸引了众多市民的关注。

  “看到这个消息很高兴,以前去市人民医院看病最愁的就是挂号、检查排队,这是不是意味着以后只要预约挂号就不用提前去排队了?”得知这一新规定后,不少市民拨打本报新闻热线咨询。

  据市人民医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该院已将所有专家门诊号源全部面向社会公开,患者可通过多种方式预约挂号至具体专家、具体时间点,预约挂号的时间点可精确到分钟,不用提前来排队,只需按照预约的时间前来就诊。

  8月1日,本报记者在市人民医院门诊体验预约挂号时注意到,目前已开通的自助设备挂号,不仅最长可预约7天内的门诊,更可以精确到分钟,两个患者就诊时间间隔约6分钟左右。

  另据了解,市人民医院实施预约挂号、分诊服务后,分诊叫号系统将依据预约患者(包括现场预约)预约就诊时间分配候诊序号,在候诊区的显示屏实时显示当前就诊患者和后续3个患者姓名,在诊室门口小屏同样显示当前就诊患者和后续3个患者姓名,整个就诊流程和顺序公平、公开、透明。

  市民担心 看病就医加塞、插队现象屡禁不止

  实施预约挂号、分诊服务后,仍有不少市民担心,会不会出现插队、加塞的现象,从而导致就诊时间延后?

  针对这些情况,也为了确保门诊预约诊疗工作的顺利开展,市人民医院在实施预约挂号、分诊服务后,第一时间发出通知,号召全院职工自觉遵守“不带熟人插队、加塞就诊”的规定。

  “预约挂号的时间点精确到了分钟,每一名到医院就诊的患者就诊时间是唯一的且是连贯的,如果出现插队、加塞等情况,将影响后面患者就诊。”市人民医院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该规定的出台,旨在优化门诊流程、改善患者的就医体验。

  实际上,禁止医务人员带熟人插队早有禁令。早在2014年,临沂市卫计委就在全市开展医疗门诊“三增一禁”便民正风行动。其中,明确提出严禁医院工作人员带熟人插队,严禁挂人情号。而当时,市人民医院也出台相应通知,严禁医务人员带熟人插队、加塞。

  但是,患者看病就医遭遇加塞、插队的现象依然时有发生,“一方面是各医院此前并未开展预约挂号、分诊服务等工作,医务人员带熟人加塞、插队的现象并未得到彻底禁止,平时也有不少患者投诉。”市卫计委相关工作人员坦言。

  不仅患者对这种现象深恶痛绝,不少医务人员也时常为带亲戚、朋友插队看病而发愁。“有时候熟人、亲戚来看病,明知道带他们插队违反规定,但碍于面子、人情,最后还是利用职务的便利插了队。”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务人员说。

  医院新规 职工带人插队,扣发绩效工资500元

  如何彻底杜绝医院员工带熟人插队、加塞现象,为患者看病就医营造更加公平有序高效的诊疗环境,成为医院管理者颇为头疼的问题。

  4月20日,临沂市人民医院出台新规,取消了手工纸质处方与各类纸质检验、检查申请单,无论是医院职工还是普通患者,必须持就诊卡或医保卡到门诊挂号看病、拿药,此举不仅进一步减少了插队、加塞的现象,也保障了目前正在开展的预约挂号、分诊服务等工作。

  与此同时,8月1日,市人民医院正式启动预约挂号、分诊服务模式后,再度要求医院职工严格遵守“不带熟人插队、加塞就诊”的规定,并出台严厉的处罚措施。

  据市人民医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将对不遵守规定依然利用职务之便带人插队、加塞就诊的医院职工进行处罚,一经查实扣发当事人当月岗位绩效工资500元。同时,医院职工在工作时间内脱离岗位带人插队、加塞就诊的,按脱岗对待,每出现一次扣罚当事人所在科室当月质量分5分,严格与绩效工资挂钩。

  “因插队、加塞就诊引起的患者投诉、诊疗纠纷等影响医院社会形象的,医院将根据情节轻重追究当事人的责任,也欢迎广大患者进行监督、举报,一经查实,严肃处理。”临沂市人民医院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来源:琅琊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