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从早上7点30到晚上10点,已经连续加班三个多月了。”近日,淄博银泰城一名保洁人员向齐鲁晚报记者反映,称自己最近天天加班,一天工作16个小时,超负荷工作让他无法承受。

  现年58岁的董女士在银泰城二楼洗手间做保洁员,上班从早上7点30至下午3点,一天只上8个小时,平时一个洗手间两名保洁员交替,偶尔加班都采取自愿原则。但从五月份开始公司保洁人员紧缺,跟她倒班的另一名保洁工调到一楼的卫生间,公司让他们晚上3点至10点加班,付加班费50元。记者在银泰城了解到,全天加班的保洁员约有五名,他们表示工作时间太长大家都受不了。

  “虽然人手紧缺,但公司要求不能空岗,我们每天得在这干16个小时,一天只睡五六个小时,从早到晚就这么忙忙碌碌,实在扛不住。”董女士说,她以前一直在家带孙女,去年11月份在这里做保洁员,现在年龄大了,能找份工作不容易。“这里的保洁人员大都跟我年龄相仿,都是五十多岁,岁数少的不来,岁数大的公司也不要,因为加班我这个月请了三个半天假,实在受不了了就请半天假。”

  随后,记者了解到,银泰城的保洁工作由上海高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负责。对此,记者咨询了公司的保洁现场负责人于红霞,她表示五月份以来不断有员工辞职,来的人少,走的人多,导致近两个月人员紧缺。“我们也在加大力度召集员工,但很多新员工在这工作一两周,觉得制度严格就离职了,我们也很无奈,现在留下的都是老员工。”据于红霞介绍,现在银泰城保洁岗位仍有22名在职员工,其中有六名属于长班制,还有四五名是分配的加班任务,“公司为了加强他们对岗位责任意识,每个岗位的人员不会轻易调换,所以这些人一直在加班,目前还差两名保洁员才能把工作时间调整过来。”于红霞表示,下一步也将尽快招全人员。

  随后,记者咨询了银泰城保洁主管张媛媛,她表示会督促物业单位增加人员,调整作息时间保证保洁员休息。“虽然岗位都是满的,但工作人员对加班有异议,对我们也是一种损伤,下一步我们会和物业公司的主管商量下一步的解决方法,如果他们不能及时招齐员工,我们会提前终止与该公司的合约。”

  据齐鲁晚报公益律师团李岫岩介绍,按照国家《劳动法》规定,劳动者的工时应该在8小时,超出8小时均属于加班。“安排劳动者延长工作时间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工资报酬;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资报酬。”。

  李岫岩表示,每小时工资基数的计算方法为:日工资除以每日工作时长。以一个约定日薪为80元的职工为例,他的日加班基数就是80元除以8小时即10元;如果企业安排他在当日加班,则应支付其不低于10元的1.5倍即15元的加班工资。“劳动者若对工时和工资有争议,可以到当地的劳动仲裁院的监察大队提起诉讼,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马玉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