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遇到困难和危险时,有热心帮忙的人,我们会竖着大拇指,夸赞对方真是一个当代活雷锋。而昨天在青岛火车站东广场上,却上演了一场“活雷锋”与警察蜀黍较量的好戏。

  7月30日清晨,青岛站派出所的民警例行广场巡查时,接到来青旅游的姜某报警称,夜间他在东广场附近休息,醒来时发现随身携带的手机不见了。民警接报后,迅速安排警力开展侦查,马上调取广场上数百个监控视频资料。经过2个多小时的搜索,终于在视频中发现了一些蛛丝马迹。

  当日清晨4时许,东广场上旅客稀少,一名身着白色上衣的中年男子多次出现在监控视频中,并在熟睡的姜某身边逗留许久,他蹑手蹑脚,探头探脑不断向四周观望,神色诡异,经过视频探头附近时还故意扭头掩面而过。

  警方随即判断白衣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通过人脸识别及信息化检索,民警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王某。这时,自以为神不知鬼不觉的王某,还在广场人群聚集处闲逛,被民警当场抓获,并在他身上搜出姜某丢失的手机一部。

  民警把他带回派出所进行进一步审查时,王某还一脸无辜,问其手机来源,他还反复声称,自己是姜某的朋友,看到姜某熟睡,手机露在外边,怕丢失或者掉落摔坏,才将手机拿走,他助人为乐做好事,替姜某先“保存”……直到民警拿出监控视频,并由姜某现场指认双方并不认识后,犯罪嫌疑人王某才低头认罪。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当中。

  青岛站派出所民警提醒来青旅游广大旅客:出门在外,注意自身安全的基础上,一定要看管好个人物品,谨防被盗。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才能让岛城之旅一帆风顺。

  (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