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临沂7月19日讯 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的小健报名了当地一所名为博翔春季高考学校的培训机构,该培训机构招生时向学生承诺签订包过协定,并称学校师资力量雄厚、费用最低,升学率能够达到80%以上,小健被学校的宣传所打动,交了12800元前去培训学校上课。

  但是7月12日在该培训学校报到后,小健却感觉学校与宣传的并不一致,学校宣传时声称有80%多的升学率,之前在该校培训过的学生却告诉小健,有班级40个学生只考上了2个。报到当天小健就产生了退学的念头,第二天一节课没上就退学了,可是退学容易,退费就难了。

  据了解,还有几名学生也是同样的情况,而培训机构的态度是,学生愿意退学就退学,退款是不可能的。学生们对此毫无办法。

  临沂博翔春季高考学校的老师说,学生所说的学校里一个班都没考上的情况是不存在的,学校里所有老师每节课都上的满满当当,但一个班里总会有学习好的和学习差的,他们学校的整体升学率在30%左右。

  被问及退费的事情,该名老师笑了,表示这个费用按照学校规定,是一点儿都不退的。

  为了弄清楚学生这种情况到底可不可以退款,以及这所培训学校到底有没有办学资质,记者前往了临沂市兰山区教育局,教育局的工作人员表示,他对这所培训学校的情况并不了解,也没有审批过,这些公务员招考培训、教师招考培训还有春季高考招考培训的业务他们是不敢、也没有涉及过的,而且这类的培训机构也没有向教育局提出申请,因为法律上没有规定这种教育培训机构必须取得教育局的权制,所以他们可以直接注册登记。这就表明这些营利性培训机构的监管情况是不明确的。

  针对这几名学生的情况,律师建议,由于双方没有签订合同,应当先进行协商,协商不成再走法律程序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