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7月19日讯(记者 蒋龙龙 实习生 于文聪)近日,济南迎来了一轮降水后,受降水影响,济南市趵突泉水位从16日的28.07米上涨到28.14米,距离28.15米的黄色警戒线只有1厘米,停喷近两个月的玛瑙泉也复涌。  

  19日中午,记者在护城河边的玛瑙泉看到,玛瑙泉泉池水位大幅上升,一度停喷的泉水也已经恢复喷涌。仔细观察,还能从水面看到涌出的“玛瑙”,十分好看。泉池溢满后,泉水由6个方形洞口流入护城河中。

  一周前,记者看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当时泉水已经停喷,泉水水面距出水口有6厘米之多,两侧墙壁上的青苔清晰可见,水质也比较浑浊。进入今年春季以来,由于泉水水位不断下滑,玛瑙泉于今年5月下旬停喷。

  玛瑙泉的复喷吸引不少市民前来观赏、取水,一位前来取水的市民告诉记者:“有段时间不喷水了,这几天下雨又让它活过来了。”

  玛瑙泉的西侧就是黑虎泉,雨后的黑虎泉中虎势汹汹,三个兽头出水量很大,聚集了众多前来取水的市民。据济南市城乡水务局的监测,黑虎泉的水位从7月16日的28.07米恢复到28.14米,在短短的几天内上涨了7厘米。

  黑虎泉西侧的琵琶泉水自池底岩孔涌出,由北岸溢出,流入护城河。泉水十分清澈,距离琵琶泉不远处便可听到泉水涌出,流向护城河的阵阵“琵琶声”。

  19日下午,趵突泉的实时水位为28.14米,距离28.15米的黄色警戒线只有1厘米。据相关的保泉专家介绍,一般降水后,趵突泉水位会维持多天的涨幅。这也就意味着趵突泉的水位即将告别28.15米的黄色警戒线,摆脱危机状态。随着汛期降水的持续,趵突泉的水位还有望继续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