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2日,禹城市房寺镇有村民向本报反映,自己所在村子的村委会,强制村民缴纳意外伤害保险,征收范围为全村50岁以上老人。而对此,很多村民并不愿缴纳,存在诸多怨言。

  家住禹城市房寺镇陈庄村的吴先生,提起缴纳保险一事,颇为不满。他告诉记者,7月11号,村里的广播就通知缴纳保险一事,晚上六点多,村委会的工作人员开始挨家挨户收取。“还说不交不行,缴纳保险为何强制?自己的父母在工厂里缴纳过保险,为何村里还要征收一份?”

  吴先生告诉记者,村委会征收意外伤害保险并不是一年了,而且以前交过保险的村民,即使受到意外伤害,保险公司也不会给报销,这让大家更无法信任。“去年是60元,今年是50元,这个钱对于老人来说,可能是一个月的生活费了。”

  于屯村的程先生,刚刚缴纳了这份意外伤害保险,他说,其实自己不想缴纳,但是村委会的工作人员,以及村里的广播会不停的催,无奈之下,只能交钱买“安静”,“连个正规收据都没有,交上钱登记个名字,就走了,这个钱交的让人窝火”。

  为此,记者联系到房寺镇政府办公室,一位刘姓工作人员称,号召村民缴纳意外伤害保险,是响应上级相关部门的政策,主要针对的对象是50岁—80岁的老人。“因为老人年纪大了,意外伤害比较多,这完全出于对农村老人的‘保护’,至于强制更是不存在,这完全是自愿行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