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唱歌能喝酒成企业招聘条件

  专场招聘会上,企业招聘条件五花八门,难住应届毕业生

  昨天上午,开发区人力资源市场举行大型综合企业专场招聘会。记者在招聘现场看到,企业招聘条件五花八门,大龄求职者普遍要求离家近且不改行。

  招聘条件五花八门

  “你是本地人吗?”“会唱歌吗?”“酒量好吗?”……昨天上午9时许,开发区人力资源市场求职者络绎不绝,企业的招聘条件更是五花八门。

  蓬莱一家葡萄酒企业在本场招聘会上带来业务人员、外销员、商务及行政秘书3个岗位,共需要10余人。企业的招聘显示屏上除写有“应届毕业生、年纪20-40岁”等硬性要求外,还规定形象佳、酒量好者优先。“我平时滴酒不沾,更别提酒量好不好了。”烟台大学的应届毕业生李明辉告诉记者,本来以为只要专业成绩足够优秀就能被顺利录取,没想到企业会提出对酒量的要求,只好“知难而退”。

  无独有偶,来自山东工商学院的孙迪迪想应聘销售人员的岗位,虽符合公司的多项要求,却被公司婉拒。“我大学期间成绩优异,多次获得奖学金和荣誉证书。”孙迪迪说,企业并不关心她的成绩,而是上来就问她会不会唱歌,令她相当失望。“因工作关系,销售人员少不了要陪客户喝酒唱歌,如果应聘者天生五音不全,那么我们是不会要的。”一家房地产公司的招聘负责人李先生说。

  对此,有不少经验丰富的招聘负责人表示,“擅酒者优先”“会唱歌”等是企业招聘歧视的表现,企业应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制定招聘条件,选拔出有利于企业发展的人才,不能把擅酒会唱歌作为用人标准。另外,现代企业营销手段中,企业应该依靠人才的综合素质进行营销,而非唱歌酒量代表销量。

  女大学生争当“育婴师”

  招聘现场,美容师、茶艺师、育婴师、早教、月嫂等岗位受到了众多求职者的热捧,各大招聘台前门庭若市。记者注意到,不少女大学生大大方方地走到了育婴师的招聘摊位前,向招聘方咨询,有的当场就和公司签约。“我的专业不好找工作,与其找个自己不称心的工作,还不如先在育婴师这个岗位干着,先就业再择业。”烟台大学的毕业生刘艳丽刚刚签约了育婴师的工作。她表示,工资较高,且有免费的岗前培训,是吸引她前来求职的主要原因。

  与刘艳丽一同前来的王媛媛也签约了一份育婴师的工作,“育婴师是门新兴职业,发展前景广阔,我还打算以后从事育婴师培训呢。”王媛媛笑着说。

  据介绍,现如今育婴师的岗位开始面向女大学生,干得好的育婴师月入上万都不是问题。正因为如此,平均一场招聘会就能吸引上百名大学生报名。

  大龄求职者要求离家近不改行

  招聘会上,前来求职的大都是中年群体,他们或在招聘台前驻足观望,或一边走一边浏览着各招聘显示屏上的内容,几乎没有几个人上前咨询。记者通过采访发现,这些大龄求职者普遍希望找一个离家近且最好不改行的工作。“你们公司在哪?”没等招聘方开口,今年42岁的孙桂英便主动发问。孙桂英告诉记者,她在一家食品公司做了十几年的质检员,后来公司倒闭了,只能另寻工作。“我之前找到了一份工作,可是工作地点离家太远了,没干几天就辞职了。”孙桂英说,自己的小儿子才两岁,需要人照顾,现在只想找个离家近且稳定的工作。

  已经失业大半年的李广强学的是机械专业,在一家机械制造公司工作了八九年,由于公司裁员,47岁的李广强成为了一名下岗工人。“我不会去干销售类的工作,一方面自己平时不太会说话,另一方面工作也不稳定。”李广强说,自己打算重新找个机械维修的工作,毕竟已经干了这么多年了,突然换工作肯定会不适应。

  一家电子科技公司的招聘负责人李先生称,三分之二以上的前来咨询的大龄求职者都会问到公司的地点。“大龄求职者有一定的工作经验,对工资的要求较低,大都希望找一份稳定且离家近的工作。”李先生如是说。(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