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日中午,在济南外国语学校门前,送考家长等待参加“小升初”测试的孩子。

  8日,济南外国语学校率先拉开了“小升初”测试帷幕。今年,山东省稼轩学校、山东大学附属中学、济南外国语学校(济南外国语学校三箭分校)在报名时已公开“结盟”,让考生“三选一”。不过,山大附中9日进行考查,稼轩学校9日、10日考查,3所学校错开了时间。

  今年的笔试改成了面谈。8日下午,刚参加完外国语学校面谈的考生表示,面谈的题目看上去很简单,重在考查平时的“基本功”。记者了解到,今年“小升初”热度不减,竞争压力仍然很大……

  面谈难度不算大重在考查“基本功”

  8日14:30,外国语学校初中部考点外,第一批参加面谈的考生测试结束后,等候在校外“陪烤”的家长最关心的问题就是:题目难不难?来自舜耕小学的一名考生说,她个人感觉题目并不是特别难,尤其是语文测试的那篇文章她平时读过,感觉还是比较“有底气”的。

  外国语学校今年“小升初”考查内容为学习背景考查和学习素养考查,其中学习背景方面主要考查学习过程资料、学生手册、成长过程中的相关资料等。记者注意到,大部分考生的自荐信中,都标明了自己获过的奖项,比如钢琴、书法、英语、绘画等。

  外国语学校的面谈共分4批,每批次考查内容有所不同,但难度差别不大。参加第一批面谈的考生表示,“2个考生一组,测试时间四五分钟,读完文章后老师会提问,可举手回答。”这名考生说,语文测试的内容是林清玄的文章《梅香》,文章讲的是只要一个人有好的品质和内心,即使是乞丐也同样可闻到梅花的香气,要求读后说出自己喜欢的语句和内心感受,“题目不算难。”英语考查内容是阅读文章,然后回答文章中爸爸、妈妈、奶奶等都在做什么,这对于英语词汇量和基本功不错的同学来说,难度也并不大。数学题目考查的是速度与时间的问题,是“甲乙两地相距800米,小刚、小明相向而行,小刚的速度比小明每分钟快40米,小刚速度为每分钟220米,小明速度为每分钟180米,问两人何时会相距3200米?”考生们说这道题也不算太难,不过有很多数学不好的成年人笑称“不会做”。

  小升初热度不减 预计外国语录取比例1:6

  由于第一批次考生面谈是13:00至14: 30,考生需12:00入场,不到11:00就有家长和考生等候在外国语学校门外,由于天气太热,家长们都撑起了遮阳伞,陪考队伍十分壮观。

  今年外国语学校的报名人数有多少?尽管学校没有发布官方数据,不过考点外比较有经验的家长讨论测算,今年外国语有初中部和高中部两个考点,初中部一批次考生大约为800人、高中部大约为400人,共有4批的话,预计考生人数在4800人左右,今年外国语学校招800人,录取比例大约是1:6,与去年相比相差不大,考生的热情不减。

  现场也有考生并不是抱着“必胜”的信念,而是为了体验一下“小升初”的过程。一名考生告诉记者,他是甸柳一小的学生,如果“小升初”能通过最好,通不过的话也可以上对口的初中学校。记者了解到,这些考生的对口初中学校也是热点初中,不过这些孩子们说,他们主要是想来“蹭热点”,重点在于体验一下过程。不过,也有的家长和考生是做了充足准备而来,考生小宇的家长说,在孩子测试之前还报了培训班,光学费就花了近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