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日施行的《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对拒载处罚做出了详细规定,驾驶员出现拒载、议价、途中甩客或者故意绕道行驶的,由县级以上道路运输机构责令整改,并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那么,对于驾驶员拒载的行为,出租车公司是如何界定并执行的呢?

  对于出租车司机的拒载行为,省城多家出租车公司的回应跟济南客管中心以及96576热线类似,不过在对出租车驾驶员的处罚上因公司管理严松以及行业发展情况存在很大的不同。

  7月7日,济南某出租车公司负责人说,处理驾驶员拒载取决于乘客的态度,如果乘客好说话,接受赔礼道歉就比较简单了,如果乘客不接受,司机就要接受主管部门处罚,要停运或者罚款。

  “如果司机确实拒载,那么必须停运和写检查,一般情况下停运半天或者一天,情况严重的停运时间长一些。”某公司管理人员表示,现在出租车行业大环境不好,拒载也要视情况而定,如果执行非常严格,不少驾驶员可能连份子钱都交不上。

  记者了解到,之前出租车行情好的时候,如果最终被界定为拒载,则至少停运三天,罚款千元,对于一些拒载“惯犯”,甚至能被停运一周。“现在市场难干,对拒载的处罚力度确实比之前小了很多。”省城一家出租车公司工作人员表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刘飞跃 孙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