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日,被誉为“山东第一隧”的济南市浆水泉隧道全线贯通,比计划工期提前八个月。浆水泉隧道工程是京沪高速公路济南连接线项目控制性工程。济南连接线项目建成后,京沪高速公路将与二环东路、二环南路直接相连,市民不需要绕市区道路便能直达京沪高速。据悉,隧道贯通后还要进行装饰装修,年底将实现通车。

浆水泉隧道年底将实现通车。(效果图)浆水泉隧道年底将实现通车。(效果图)

  据了解,浆水泉隧道穿越济南市黄金谷山水画廊风景区,单洞长3.1千米,净跨度达16.75米,洞内最大开挖断面达219.8平方米,是目前全国最长的双向八车道山岭公路隧道,被称为“山东第一隧”。浆水泉隧道是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中铁四局负责施工,隧道于2016年3月27日进行首次爆破施工,按照一级公路标准兼顾城市快速路功能设计,设计时速60-80公里。历经469天的艰苦施工,提前八个月保质完工。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目前京沪高速公路在济南东郊的港沟立交设有出入口,出入济南市的车辆主要通过现有的经十路与旅游路上下京沪高速公路,且需要绕行较长路段才能与济南二环路对接,也造成了经十路与旅游路成为济南最为拥堵的交通路段。而济南连接线项目的建设,是将京沪高速公路与济南二环东路和二环南路直接相连,项目建成后市民不需要绕市区道路便能直达京沪高速道路。这将极大缓解经十路和旅游路的交通压力。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见习记者 白亮 通讯员 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