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份以来,全市城管系统迅速投入拆违拆临、创文明城等重点工作中去,撸起袖子加油干,各项工作迅速推进,半年过去了,效果如何?成效怎样?7月8日上午,市城管(执法)局召开2017年上半年工作讲评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市城管局及各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全部参加。记者从会上获悉,半年来全市共拆除违法建设42495处、2115.68万平方米,相当于拆出96个泉城广场(按照22万平方米计算)的面积,拆除违法户外广告13548处、66.72万平方米,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另外,在大气污染防治、市容市貌整治等方面也取得重大进展,成效显著。

  拆违拆临大攻坚 半年拆除违建2115.68万平方米

  今年以来,按照党政领导、部门联动、属地为主、社会参与的原则,全市城管系统坚持“先公后私、台账管理、市区联动、建绿透绿、督导问责”,全面打响“拆违拆临”攻坚战。截至目前,全市拆除违法建设2115.68万平方米,拆除违法户外广告66.72万平方米,拆除整治不符合要求的公益广告6200余处。山师东路两侧、腊山立交桥下、舜耕山庄内等一大批涉公违建被依法先行拆除;花园东路拦路平房、泉城路超期临建、南山水库周边农家乐以及八一立交桥、长途汽车总站、旅游路沿线违法户外广告等一大批主次干道两侧、重点场所周边的顽疾被拆除;国华东方美郡、中海国际违法建设等难点区域的拆违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顺河高架路下、二环东路高架桥下、铁路沿线违建及南部山区违建别墅群被连片拆除。

  创城攻坚掀热潮 城管包区挂办扎根社区创城

  作为创城主力军,全市城管系统全面掀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热潮,会同市文明办积极组织开展了“创城百项主题活动”,印发了《全市城管系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百日攻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和要求,建立领导包区督导制度,不定期到各区明察暗访、跟踪督办。同时,城管走进社区,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的亮点并清理小区垃圾,提高居民对城管工作认同感。

  大气污染防治显成效 取缔露天烧烤424家

  全市加大保洁机械化作业力度,由“一冲五扫五洒”提升为“两冲七扫七洒”,实现道路24小时全天候机械化作业。在渣土扬尘治理上,开展春季扬尘治理和渣土运输“平槽”行动,上半年共检查考核倾倒场131次,安装倾倒场智能扬尘监测自动喷淋设备26台;全市有23家建筑渣土运输单位及73辆渣土车因闯红灯、撒漏乱倒等违规行为被限期整改一个月。在露天烧烤治理上,将绕城高速以内片区及重要点位、重点区域划为“禁烧区”,同时对75个街办(含长清区4个)进行考核排名。截至目前,全市共检查规范整治露天烧烤摊点5314处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367份,取缔露天烧烤424家,下达处罚决定书36件。

  市容秩序大整治1615千米线缆上演“遁地术”

  强力推进市容秩序大整治。坚持问题导向,开展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全市313公里铁路沿线排查问题1750处,彻底整改1741处,整改率99%。开展杆线专项整治,全市计划整治的494条道路已完成440条,587个住宅小区已完成533个,入地线缆单线长度1615千米,梳理线缆7652千米,剪除线缆3200千米,拔除线杆322个。开展背街小巷集中整治,整治背街小巷263条106千米,新建改造厕所9座,更换更新果皮箱268个,更新设置公共信息栏2777处,新建和维护文化墙6552平方米。

  城管业务大提升

  处理生活垃圾77.2万吨

  今年全市城管系统全面实施城管业务大提升,积极推进市垃圾二厂光大焚烧发电扩建项目、填埋场二期工程和长清马山生活垃圾暨污水处理厂污泥焚烧发电项目;指导各区建设改造公厕19处、生活垃圾中转站1座;建成环卫工人歇脚点16处。上半年,全市共收运处理生活垃圾77.2万吨,日均处理4736吨,累计发电1.08亿度。

  城管保障有力度完成7部法规和规章的草案

  今年以来全市城管系统积极推进法治城管建设,先后向市人大提请6部法规纳入全市5年立法计划,完成了7部法规和规章的草案、7部起草说明、6套参考资料的起草和全部材料的报送工作。大胆探索考评的组织模式、标准、分值、结果运用,制定2017年度城市管理综合考评方案并以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引入第三方测评机制实施考评工作,“以考促管、以考促改、以考促靓”推进了城市管理水平的提升。强化督查督办,对事关城市形象、影响城市环境的店外经营(伸舌头)和小广告治理问题、《背街小巷脏乱差暗访片》曝光问题、事关群众利益、反复投诉5-17次的问题进行跟踪重点督办;对事关城市品质、久拖不改的“老大难”问题挂牌督办,直至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同时,对《济南政务督查》通报的市区136处工地的201项事项开展重点督查,促进问题整改。

  落实“两制一化”推进下半年城管工作大提升

  下半年同样将是城管工作攻坚爬坡、大决战之际,对此,市城管(执法)局局长吕灿华表示,全市城管系统下半年将全面落实“两制一化”,即综合考核机制、岗位和管理责任制及标准化,推进城市管理工作迈上大台阶。深入推行综合考核机制,各个县市局、市局各个处室都将推行考评机制,能够考核排名的工作全部列入考评机制,实现以考促管、以考促改。全面推行责任制,推行管理和执法责任制,从明确职责、分解职责、责任到人、明确失职规则进行落实,提高环卫业务和执法工作效率。推行城管业务标准化,对城管工作已有标准进一步修订与完善,并组织全员进行学习,从而真正做到按照标准去管理、执法、考核、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