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浙江一名年仅26岁的麻醉医生猝死在宿舍,在那之前他经常加班,还连续通宵夜班,这件事再次引发人们对过劳死的关注。随着生活节奏加快,熬夜加班、通宵游戏和习惯性晚睡等不良习惯,都在进一步吞噬人们的睡眠时间。专家说,熬夜和过度疲劳都会增加猝死的风险,想要远离死亡就应该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加班一天只睡俩小时  加班一天只睡俩小时

  感觉“身体被掏空”

  今年31岁的陈希平,是省内一名建筑设计师,工作八年的他早已习惯了加班。“晚上十点能回家就很幸福了,除了工作几乎没有休闲时间,上一个相亲对象嫌我工作太忙散了。”

  陈希平说,有一次加班几乎三天连轴转,平均一天只能睡两个小时。“那时项目都挤一块了,不到俩月的时间要完成六个。天天加班忙到昏天黑地,真的感觉到身体被掏空了。”

  连续多天熬夜加班后,陈希平开始觉得胸闷,大口大口地喘气,还总是感觉脑袋缺氧。“心脏附近也开始疼,半睡半醒时经常喘不上气,跟‘鬼压床’一样。”他明显感觉到精力大不如从前,不仅拿笔拿不稳,脑子也混沌不清,甚至说话也结巴起来。而每次加班后的劳累,休息好几天都缓不过来。

  “建筑设计行业是猝死的重灾区,身边就有一名同行不幸猝死。”感觉自己身体不对劲的陈希平去医院就诊,好在只是工作压力太大过度疲劳,心脏没出什么毛病,从那以后他便开始健身。“即使工作完不成,也要抽出时间去锻炼,不然真怕有一天撑不住。”

  随着社会压力增大和生活节奏加快,不少人像陈希平一样,走上熬夜加班之路。而随着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的普及,“夜猫子”也越来越多。

  琪琪从上初中开始就有晚睡的习惯,十年了基本没在凌晨2点前睡过觉,但当时她也没觉出有啥太大的问题。大学毕业后,她进入北京一家IT公司成为一名程序员,曾连续5个月高强度加班赶项目,重压之下她持续半年失眠。

  “记忆力变差,抵抗力也不行了,在做开发这一年,高烧了好几次,每次39度以上持续两三天不退,药效过了又继续烧。”此外,琪琪有时半夜还会心绞痛,全身总是说不出的疼痛,月经也变得紊乱。终于,她决定辞职跳槽。

  陪诊的小伙医院猝死

  此前曾连续加班多天

  据了解,猝死的麻醉医生此前经常是“黑+白+黑”的工作模式,他在猝死之前刚值完一个夜班连白班。尽管目前对其死因仍没有明确的报道,但业内分析其猝死与工作压力强度过大有脱不开的关系。

  近来,猝死越来越盯上年轻人。就在几天前,南江中学初二学生就在学校操场上打篮球时猝死。而在5月份,杭州接连发生两起运动时猝死的悲剧,死者年龄都不过三十岁。

  “年轻人工作压力大,经常熬夜,虽然熬夜和疲劳不是导致猝死的根源,但却能诱发猝死。”济南市立五院急诊科主任付庆元说,猝死往往发生在一瞬间,有时抢救及时也回天无力。

  前段时间该院有一位年轻的小伙子,在陪同家人就诊时突然晕倒,在心肺复苏、气管插管等一系列抢救措施之下,仍没有救回。“家属说他生前身体挺好的,从来没看过医生,不过猝死前曾连续加班很多天,熬夜、出差,小伙子多次喊累。”

  付庆元说,小伙子晕倒后抢救的同时第一时间抽血化验,他体内肌钙蛋白升高,这正是心梗的征兆。付庆元介绍,猝死的人大多死于突发性心脏病或脑血管破裂,能占到三分之二左右。

  “熬夜容易导致生物钟紊乱,交感神经过度兴奋,使心跳加速,引发室速、室颤,造成心源性猝死。”山东省千佛山医院急救中心主任医师蔡卫东说,心脏一旦停止工作无法泵出血液供给大脑,往往在4-6分钟后脑部就开始受损,引发脑部永久受损,甚至脑死亡。

  相关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心源性猝死人数超过50万,每分钟就有一人猝死。大多数猝死的年轻人患有心脏基础疾病或者脑血管先天畸形,但往往在尸体解剖后才被发现。“像40岁以上的糖尿病、高血压、肥胖等高危人群,如果持续熬夜、过度劳累,都会诱发猝死。而家庭成员中如果有猝死的,也应格外注意。”蔡卫东说。

  年轻人自以为身体好

  常忽视胸闷气短症状

  没有心血管疾病风险的人就可以肆无忌惮熬夜了吗?“长时间熬夜、压力过大,就是健康人也会诱发急性心梗,抢救不及时极易发生猝死。”山东省立医院急诊中心主任商德亚说,短期睡眠剥夺就足以使交感神经系统紧张,并导致血压升高、肾上腺素等分泌增加、心跳不规则等,而这些都是冠心病的先兆。

  同时,慢性睡眠剥夺还能促进高血压、肥胖和糖尿病的发展。睡眠不足还会使机体免疫系统失调,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增加中风风险。

  据介绍,年轻人的急性心梗不同于老年人由长期心肌缺血导致的心绞痛,由于没有明显征兆并不易引起重视。但年轻人恰恰缺乏“心肌缺血预适应”,更容易发生心源性猝死。有数据显示,我国在心源性猝死人群中,18-39岁的青年人占比最高,达到43%。

  “年轻人自认为身体健康,很容易忽视早期像胸部闷痛症状,推迟就医从而错过最佳急救时机。”商德亚说,心梗也可能会导致手臂、肩颈、腹部或牙痛等症状,易被误诊延误治疗。而一些慢性疲劳人群,像IT、医生、销售等高压职业,都是主要发病群体。

  医生提醒,一定要注意平时出现的胸闷、气短等症状。患者一旦出现昏迷、停止呼吸等猝死症状,周围的人一定要进行及时有效的胸外按压。蔡卫东说,如果能在心脏骤停四分钟内急救,这样医生能有六成的机会抢救成功。

  不过,远离死亡最重要的是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吸烟、饮酒是猝死的重要诱因,管住嘴迈开腿很重要。”蔡卫东说,凌晨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时段,年轻人不要经常熬夜,老年人醒后在床上先躺一会儿,尽量减少过冷、过热刺激。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这是长期以来人类适应环境的结果。熬夜会损害身体健康,熬夜,就是慢性自杀!这点大家都知道,可做到的却没多少。近日,记者在齐鲁晚报官方微博做了一次关于年轻人熬夜的问卷调查,400余人参与。可以说,熬夜的年轻人越来越多,而关于熬夜原因,工作不是首因,玩手机竟然位居第一。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小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