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济南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机构和职责,组建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

  据济南市外侨办主任刘艳秋介绍,原来的济南市外办、侨办都属于政府的涉外部门,在职能范围、工作性质、服务对象方面有很强的互补性,但二者职责相对单一、难以形成工作合力。此次着眼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构建“大外事”格局,将两个部门合并,将会更好地整合外侨资源,发挥出“1+1>2”的效应,对于工作开展将大有裨益,也会更好地服务省会“四个中心”建设。

  刘艳秋表示,最近召开的济南市十一届党代会为济南市规划出宏伟蓝图:未来五年济南要发挥省会优势,担当省会使命,率先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确立全国重要的区域性经济中心、金融中心、物流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地位,基本建成与山东经济文化强省相适应的现代泉城。

  资源整合为外事侨务部门带来了重大机遇,面对这种机遇,市外侨办将立足服务中心,重点做好“发展与创新”文章,聚集外事侨务两种资源,突出工作特点,打造工作亮点,以新面貌、新思路、新作为,开创对外开放工作新格局。在新旧动能转换战略中,发挥外侨优势,重点搭建好城市公共外交传播平台、重点产业国际对接平台和国际合作信息发布平台,做全市开放发展的先行者。

  新外侨工作将发挥渠道优势,以全面服务党和国家外交侨务工作大局、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任务、服务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工程为着力点,以创新国际交流合作为切入点,不断壮大济南国际“朋友圈”,讲好济南故事,提升济南国际知名度美誉度,助力济南市外向型经济“稳、准、精”地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

  刘艳秋说,作为全市对外开放的重要桥头堡、联通济南与世界的重要桥梁以及济南对外声音和国际形象的重要传播者,济南市外事侨务工作将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两类规则,坚持国际视野与济南优势相结合,坚持外事平台与侨务资源相结合,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两翼展开、双轮驱动”,做济南市城市国际化和开放发展排头兵。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雅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