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车记录仪拍下高空抛物行车记录仪拍下高空抛物
行车记录仪放在电动车上行车记录仪放在电动车上

  “连续几个月了,这个小区楼上业主经常往楼下扔生活垃圾、餐厨垃圾,里边常有汤汤水水,非常不卫生,还很危险。”昨日,西工区状元府邸小区一楼商户向大河报报料,该小区频现高空抛物,但没有掌握证据,物业也没有解决办法。无奈,商户用行车记录仪对着高层仰天拍摄,第二天就抓了个现行。

  高空抛物频作怪,惊吓路人弄脏汽车

  李先生在状元府邸小区17号楼下经营一家药店。他发现,在最近三个月,楼上住户经常往楼下扔垃圾,刚好落在他的店门前。扔下来的多是一些生活垃圾和餐厨垃圾。“基本上三天扔一次,扔下来的垃圾含有的汤汤水水,直接洒在地上,非常恶心,也非常危险。”李先生说,有一次垃圾扔下来,差点砸到一位老太太。这吓得老太太站在那儿半天没敢动。

  同样,闫先生经营的洗车行紧挨着药店,他也深受其害。“我们刚洗好的车放在店门口,有两次楼上垃圾直接扔下来,砸在了洗好的车顶上。让人非常气愤。”他说,还有一次员工正在洗车,车门开着,扔下来的垃圾刚好搭在门上,里边东西溅得到处都是。

  让这两位商户不解的是,他们跟楼上的业主并没有矛盾,平时也没有扰民,为啥会频频出现这种情况呢?“财产损失可以弥补,可是砸住人怎么办?我们是商户,顾客来往频繁,一旦出现意外谁来负责?”李先生说。

  行车记录仪当摄像头,仰天拍摄抓现行

  李先生将高空抛物情况告知小区物业,物业也提醒该栋楼业主,不能高空抛物,但由于缺乏现场证据,物业也仅仅是提醒业主,这种现象并没有得到遏制。“没想到的是,我们将情况反映到物业,在后来几天,高空抛物情况更加频繁,几乎每天下午都要抛一次。”李先生说,“物业让我们拿出证据。”

  这事到底是谁干的?6月15日,闫先生将自己的行车记录仪放在电动车上,摄像头对着小区上方仰天拍摄,希望能抓个现行。6月16日下午3点多,李先生和闫先生都听到门前“咚”的一声,出去一看,一袋垃圾从天而降,行车记录仪正在工作。俩人立即取下内存卡,放在电脑上播放,终于看清楚“祸”从哪来。

  李先生立即将视频拍摄内容告知物业,并报警,物业也找到了楼上这位业主。

  昨日下午,大河报记者来到该小区物业,一工作人员说,经过询问,该业主称,家中老人“患老年痴呆”,是老人把垃圾从家里扔出去的,他承诺将在窗户上安装防护网,给物业写出承诺书,保证不再出现高空抛物情况,并且到商户解释该种情况。

  但截至记者发稿,李先生与闫先生并未见到该户业主,也没有见到物业所说的承诺书。

  高空抛物威力究竟有多大?

  其实高空抛物伤人的事件,并不稀奇。那么,高空抛物的杀伤力到底有多大?

  有数据表明,一块西瓜皮从25楼飞下,如果正好击中路人的头部,会要了路人的命。一个空易拉罐从18楼和25楼的高度抛下,均可造成致命伤害。一枚鸡蛋从18楼的高度落下时,就能砸碎一个成年人的头骨;如果是从25层楼的高度砸下,可能直接致死。

  一旦发生高空抛物伤人事件,如何维权呢?对此,记者咨询河南大进律师事务所律师谢亮,他表示,根据《侵权责任法》中的相关法律规定,对于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在明确侵权人的情况下,侵权人将承担所有责任。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外,有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也应给予补偿。也就是说,高空抛物、坠物,只要查不出具体的行为人,所有可能造成损害的相关责任人就要共同承担补偿责任,即整栋楼的居民很可能要“连坐”,为受害人的损失买单。

  来源: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