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济南6月19日讯(记者 刘晓龙 实习记者李辛未 任彪)从6月19日开始,济南火车站周边多条道路禁止停车,临时接送乘客的车辆需在规定的落客区暂时停靠,时间不得超过三分钟。违者将被处以罚款200元,扣3分的处罚。

  近年来,由于铁路高铁动车的开行,铁路运能大幅提升,旅客列车的开行密度逐年增大,济南站广场车流客流量急剧增长,这也给火车站附近的交通造成了较大压力。为全面整治济南站广场道路违法停车严重的问题,济南铁路公安处交管支队对济南站周边道路设置禁停,并开放固定的落客区。

  本次设置的禁停范围包括:济南站东进站街、主通道、西出站街、售票厅前u型通道,通往贵宾室的专用通道。济南铁路公安处交管支队副支队长刘军介绍,只要在禁停道路停车的,交警支队一律给予罚款200元,记3分的处罚,监管的方式包括自动抓拍、人工劝离等,如果违章驾驶员不立即驶离禁停区域的,交警会当场处罚,驾驶员不在的,会用清道车将违章车辆拖离现场。

  同时,为了保障正常接送旅客车辆的顺利通行,济南铁路公安处还设置了专门的落客区,在落客区内,私家车和出租车可临时停车3分钟,超过3分钟也将会被抓拍并处以相应惩罚。落客区位于主通道,约80米左右,以护栏为界,路北为落客区,路南为禁停区。

  有不少旅客和出租车司机对这一措施表示支持,认为此项举措可以有效缓解火车站附近的交通状况。刘军建议广大私家车主和出租车司机严格遵守相关规定,让济南火车站成为济南的“城市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