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花园一楼业主加建小房上海花园一楼业主加建小房

  日前,全市拆违拆临行动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位于历城区东晨大街的上海花园社区违章建筑已经列入全市第三期拆违名单。然而住在小区一楼的部分居民却忧心忡忡:屋顶时常掉下砖块碎石,私自搭建小屋有苦衷。对此,东风街道办事处城管科工作人员说,拆违势在必行,民生问题也在讨论之中。

  [现场探访]一楼多单元联排搭建板房

  上海花园属于封闭式中高档小区,居民从2005年开始入住。早在2009年,就有居民反映,小区内私搭乱建屡禁不止,影响小区整体形象。

  18日,记者在上海花园小区内走访发现,小区共47栋楼,几乎每栋楼一层都有加建现象。其中17号楼前尤为严重,一楼多个单元联排加建板房,且采用的砖瓦与楼体颜色一致,淹没在楼前绿化带内。这些加建已被喷上了红色的“拆”字,但大部分被涂抹掉了。

  [一楼居民]为挡楼顶坠落物,加建小房实属不得已

  早在2009年,历城区城管执法局、房管局、东风街道办事处城管科、小区物业公司及居委会共6家单位联合对小区的违建情况进行摸底统计,并将情况上报给有关部门,“有关部门也组成了工作小组来摸底,但都没有解决小区违建问题。”小区居民张先生说。

  记者来到17号楼一楼一户居民家中,该户居民把扩建出来的房子当了餐厅。她告诉记者,一楼住户加建实属不得已:“楼顶一直掉东西,不是砖块就是石头,冬天下雪之后凝结成的冰溜子往下掉,砸人砸车的事时常发生。”该小区楼顶结构属于斜坡式,楼上若有砖瓦脱落,会直接掉落到楼下空地,为了避免不必要的安全隐患发生,一楼居民不得不加建小房,“至少东西掉下来,有个缓冲作用。”

  同样住在一楼的居民王先生,对加建小房给出了不一样的说法:“加建房子遮光,建房也不用好材料,我就没建。”为了避免楼上坠物,他在楼下小花园内搭建了木板做隔离。

  小区一楼居民李先生介绍,他们在买房时,开发商就承诺过,房屋前后的小院归业主所有,”搭建小屋没有破坏房屋原有结构,也没有影响小区的交通,且征求过楼上居民的意见,还对二楼采取了安全防护措施。”

  此外,还有居民在楼顶加盖小房。“建在高层上的小房子都是极易燃的泡沫材质,而且占用小区楼顶消防通道,安全隐患很大。要拆,应该先拆楼顶的违建。”李先生说。

  [街道办事处]对违建绝不姑息,将出具楼顶修缮方案

  上海花园小区一层一共200余户居民,约有130余户有违建。违建存在多年,为何一直没人管?据了解,一开始物业管得很严,见到违建就拆。“但后来盖得越来越多,物业和相关部门管不过来,也就听之任之了。”居民张先生说,小区换过一次物业,之前是济南汇统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现在为上海虞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且开发商济南豪嘉置业有限公司,早已于2010年10月注销了。

  5月20日,一楼居民接到拆除通知,称小区内违建将于6月5日前进行拆除,不久物业也开始在单元门口张贴通知书,建议小区居民自拆私搭乱建。东风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上海花园的违建已经列入济南市第三期拆违名单之中,他们对小区内违建绝不姑息。“居民反映楼上掉东西的情况,我们已经联系有关部门及相关专业的大学教授进行了调研,将根据实际情况出具修缮方案。”该负责人说,上海花园楼体外加建,有的形成多年,已经与主楼体密不可分,强拆难度大,“能不能启动类似东方美郡的惩戒措施,让居民自拆效果可能更好。”

  来源: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