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济南6月19日讯(记者 唐福晨,实习记者 莫永瑜 吴婉聪)最近,济南市政府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降低了济南落户门槛,这也标志着济南户籍制度改革进入深水区。对于济漂一族来说,这次户籍制度改革,有望解决他们的落户问题。

  张先生和妻子都是外地人,两人在济南打拼多年,2012年12月份,夫妻俩在舜玉小区购买了一套70多平米的房子,有了稳定的住所后,2014年9月份,两人也有了自己的小宝宝。看着孩子慢慢长大,夫妻俩开始着急了,因为两人的户口迟迟落不下来。按照当时的户籍制度,张先生想到了“购房落户”。

  张先生说:“当时政策要求住房面积要满足90平米以上,因为我那房子面积不够,只能卖掉然后再买一套90平米以上的房子进行落户。”

  2016年年底,张先生卖掉了自己的小户型,办完手续,准备入手一套面积超过90平的房子时,却发现房价比预期的要高很多,自己已经无力承担。最后,他只能在工作地附近租房子住。

  得知济南就《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张先生感触很深。其中意见稿取消了购买房屋的落户限制,这让张先生十分后悔早早卖掉了自己的房子。

  不过在仔细了解新政后,他对于落户济南又重新看到了希望:“征求意见稿比较好的是对房屋的面积没有什么限制,只要在济南有一套房子,社保只要满足一年,就可以进行落户。而且把原来的本科学历放宽到专科学历,甚至中专学历。我们这种有专科学历或者中专学历的,可以走这种人才引进,也能落户。”

  除了张先生,在济南工作,但是暂时还没有济南户口的康先生也表达了对新政的期待:“我觉得这些政策还是比较好的。我们如果想在济南发展、工作,想为济南做一些贡献的话,没有家其实没有一个固定的居住地方。这时候如果别的城市有更好的政策,我们可能会去别的城市发展。”济南市民赵先生也表示:“新政策对于咱济南市打造现代泉城,建设“四个中心”挺有利。只有吸引人才过来,有了高端的人才,济南市才能发展,才更有活力。”

  降低落户门槛,不再受房屋面积限制,相信济南的将来会因为有很多人才的引入而发展得更加美好。

来源: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