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胡润研究院携手易界DealGlobe首次发布《2017中国企业跨境并购特别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百强榜单中,山东有海尔、潍柴、兖州煤业、西王食品四家企业上榜。其中,海尔集团以54亿元并购GE家电业务入围TOP10。

  去年,西王食品并购加拿大一家保健品公司。左二为西王集团董事长王勇。

  民企成海外并购绝对主力

  据《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企业开启了海外买买买的节奏。去年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并购交易跨越式增长,无论是交易金额还是交易数量。2016年,中国企业已经宣布且有资料可查的海外投资并购投资交易达到438笔,较2015年的363笔交易增长了21%;累计宣布的交易金额为2158亿美元,较2015年大幅增长了148%。

  胡润表示,大约2012年,中国部分企业家开始认真考虑全球化策略的重要性,中国第一批企业开启了走向全球的步伐,安邦、腾讯、阿里、海航和复星是中国企业的先驱者。随着时间的推移,海外并购越来越成为中国企业家私下讨论的热点话题。经过多年的成熟经营,绝大部分有实力的企业都已经进入需要配置全球化战略的阶段。

  这股并购潮中,百强榜单山东占了4席,其中海尔并购GE家电业务入围TOP10。另外,潍柴动力以21亿元并购DH Services Luxembourg排名21位,兖州煤业以7.49亿元并购力拓10亿澳元煤矿资产排名69位,西王食品以7.3亿元并购加拿大保健品公司Kerr Investment Holding排名72位。

  胡润表示:“现在一个中国企业用几十亿美金做跨境并购已经很正常了,这在五年前都是很少见的,特别是民营企业。”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布局不仅由企业自己的政策决定,同时也受到国家政策的巨大影响,比如今年开始收紧的外汇政策,让众多企业开始加速国际化布局进程。

  易界创始人兼CEO冯林称,今年前几个月,跨境并购交易数量出现了一些下滑,但是国内企业海外并购的意愿仍然很强烈,更多人在耐心等待机会。

  制造业、金融、能源行业最受买家青睐

  从2016年的数据来看,民营企业成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主要推动力量,其交易数量较上年增加了三倍,并在交易金额上超过了国有企业。从2017年一季度的数据分析,83%的海外并购交易是由民营企业参与发起的。胡润表示:“民营企业交易的占比在去年达到历史最高,而国有企业交易的占比在去年达到历史最低。”

  2016年,国有企业交易数占比低至13%,民营企业交易数占比升至66%,是近几年来差距最明显的。在跨境并购百强榜单Top10中,只有中国化工、国家电网等少数几家国企,而在2015年,两者占比分别为21%和54%。

  从行业分布看,中国企业更看重的是海外企业的制造能力和完善的金融服务体系。2016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交易数量最集中的十大行业依次是制造业、金融服务、能源、计算机、文化娱乐、消费、汽车零配件、半导体、传媒和医疗健康。

  美国是中国企业并购占比最大的地区,其次是中国香港、德国、澳大利亚、英国、法国、意大利、新加坡、韩国和加拿大。

  海航是去年最活跃的买家,在前100大交易中,海航占了4笔,其次是安邦、万达和洛阳钼业,分别有3笔。

  2016年,以私募股权和资产管理公司基金为代表的财务投资者参与的交易数量超过381亿美元,为2015年的两倍以上。

  文化娱乐产业成资本新宠

  研究发现,中国企业尤其希望收购海外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这体现了中国买家对于制造业、计算机、汽车零配件、半导体和医疗健康等行业的海外并购趋之若鹜,尤其在一些新兴技术领域,包括工业自动化、机器人、传感器、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领域。

  文化娱乐和传媒行业成为资本的新宠,到海外去投资并购相关的企业和资产成为另一大热点,比如电影制作、后期特效、移动互联网广告、电脑游戏、虚拟现实相关资产一度成为企业疯抢的香饽饽。这类资产或是现金流量好、毛利极高,或是看起来酷炫十足、想象空间极大,而且一般标的企业的成立时间不长,看起来特别适合被收购。在各种因素之下,进行相关投资并购的中国企业在去年一段时间内受到了资本市场的热捧,甚至一些原本从事传统制造,本业与此完全不相关的公司也希望能够通过收购此类资产完成华丽转身。

  2016年下半年,涉及影视娱乐、虚拟现实等行业的上市公司并购开始面临监管审批的难题,资本市场对此有所“退烧”,相关行业的海外并购开始回归理性。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任磊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