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民小区烧烤一条街违建今日全面开拆,“撸串圣地”即将在济南消失。近日,记者从泺源街道办事处了解到,为整治回民小区烧烤一条街露天烧烤和违建问题,15日将对沿街两侧90多处违建房进行开拆,总拆除面积约12000平方米,彻底根治烧烤一条街脏乱差问题。

有烧烤店已拆完有烧烤店已拆完

  不少商家关门停业

  “回民小区比较复杂一些,除了是少数民族聚集地区外,外来的人口也比较多。”泺源街道工作人员称,回民小区违建和烧烤问题由来已久,少说也有20多年的历史,街道办从5月18日对露天烧烤进行整治,让其退路进厅,当时就给商户打了预防针,沿街的违建将全部拆除。

  据工作人员介绍,因考虑到回民小区的特殊性,早在一个多月之前街道工作人员就开始给业户做工作,总体来讲,小区里的业户和居民都比较支持和配合这次拆违行动。“前期,我们已经拆除了小区里面的10000多平违建,从15号开始我们将对饮虎池街两侧的违建进行拆除。”

  14日中午,记者来到回民小区烧烤一条街看到,与以往各家烧烤店生意红火相比,不少商家已经闭门停业,正在收拾烧烤的炉具、板凳桌椅等,只有少数的商家在开门营业,偶尔有顾客进入就餐,客流量不是很多,整条街看上去显得十分冷清。

  记者随后分别来到小区里面的礼拜寺街、石棚街、大杆巷,看到路两侧违建门头房均已经拆除,其中包括位于临近泺源大街的“鞑子烧烤”。记者注意到,门头房拆除后渣土尚未进行清理,小区居民对此存有一定的意见。

  “这三条路上一共拆除了近百处违建房,礼拜寺街约3000平米,石棚街约6000平米,大杆巷约1000平米,总计约10000平米。”工作人员称,因违建房拆完后恰逢中考和高考,期间不允许清运渣土,街道办将从15日晚上就对这三处的渣土进行清运。

拆除总面积近万平拆除总面积近万平

  耗时至少需要一周

  “拆违的结果很简单,无非就是腾房子,挖子机过来进行拆除,再将渣土清运出去,但前期的动员工作非常难做。”泺源街道工作人称,街道发动全办工作人员,落实到每个科室,通过包片包户、动员亲戚朋友和细致耐心的工作,最终征得了大部分业户的同意。

  “经过前期排查,饮虎池一条街两侧共存在90多户违建,总面约有12000平方。”工作人员称,15号上午10:30,街道办将联合交警、城管等部门,出动100多人,其中包括30个作业工人,2个切割工,4个电工,再加上2台机械,由北向南,沿着大街的东西两侧同时开拆。

  据工作人员介绍,整个拆除进度至少需要一周时间。“烧烤一条街的拆除难度比较大,许多违建是跟楼房连着的,这部分违建的拆除要通过人工深耕细作进行拆除,拆除过程中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如居民可能要求保留完整横梁或者钢板,都会影响拆除进度。”工作人员称。

  “考虑到民生,拆完以后渣土可能2-3天内暂时拉不走,主要是让业户拾掇一下,捡一些值钱东西变卖掉。”工作人员称,街道办在拆违的同时也会解决困难业户的一些实际问题,比如帮其寻找新的地方,临时存放店内东西和帮助孩子转学等。

  那么烧烤一条街拆除后如何规划呢?泺源街道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尚未出台具体的方案,临时方案的基本原则是在恢复回民小区原汁原味原貌的基础上再提升其品质,做到真正的还路于民和还绿于民。“以前道路坑洼不平重新铺好,化粪池老化就重新再搞,管道堵塞重新再换。”工作人员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孙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