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高考刚刚结束,不少商家瞄准新的“掘金点”,开始做起志愿填报服务,为了让孩子们报考一个好的院校,不少家长甚至不惜花费万余元做咨询。与此同时,大量高考志愿填报软件、APP也上线,鱼龙混杂、价格不一。专家提醒,家长在选择服务和机构时一定要擦亮双眼,避免上当。

  记者在淄博市中心一家教育机构看到, 不少家长前来咨询。 记者 樊舒瑜 摄

  不少教育机构“转行”

  做起志愿填报咨询

  近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走访淄博中心城区多所教育培训机构发现,不少教育机构“转行”做起了志愿填报咨询服务。在张店新村路一家教育培训机构,商家打起了“一对一个性化服务”的招牌。这家教育培训机构的李老师对记者说,今年是第一年实行本科一批、二批合并,这几天来咨询的家长络绎不绝。

  据李老师透露,很多家长在高三下学期刚开学时就已经报名,“你们都报晚啦,我们一共只收50个名额,因为每位学生我们都很慎重,肩上的责任是很大的,耗费精力也很大,所以我们不多做,现在还剩最后五个名额就满了,对于家长来说越早报越好,到时候老师在出分前就已经了解孩子了,等分数一出来,志愿就更好报了。”

  在张店区世纪路的一家教育培训机构,工作人员都老师告诉记者,“我们都是针对老学员来报考,就当是给我们学员的增值服务,基本上都是市实验中学的学生来报名,一共500个名额,针对不是老学员的情况,现在想要报名就需要等名额了,不知道专业咨询老师还有没有空闲时间。”

  志愿填报软件

  有的卖到上万元

  记者走访发现,面对考生家长对于志愿填报的需求,目前淄博市场高考志愿填报咨询的价格在3000元至6000元不等。

  比如,李老师就表示,该机构设有两套方案,价格分别4200元和5500元,“两种套餐的根本区别是第二种的方案针对性更强一些,对学生个性化分析也会更全面一些,针对学生的兴趣、潜能分析出他们更适合的专业以及院校。”

  “目前主要集中在专业选择的咨询上,等分数一出来,就可以根据大数据分析软件的推荐选择学校和专业。”都老师告诉记者,他们的价格是6000元。新兴的个性化志愿填报服务内容正在朝学生职业规划方向发展,也不再是简单地参考分数,而是通过测评性格、爱好等多方面因素来综合推荐学校和专业。

  “我们一共提供两种形式的服务,分别为线上服务和线下一对一服务,线上服务以销售“填报志愿卡”的形式进行,志愿卡300元一张,里边包含这些年各个院校录取分数的大数据以及院校特色、专业分析等,家长和学生可以清晰明了地查询到相关院校的信息,帮助家长和学生进行志愿填报;而线下的志愿填报方案为一对一有针对性的填报,但是根据咨询经验的多寡收费也不相同,价格在3000元到5000元不等。

  记者了解到,除了本土机构提供的一对一服务,在网上或APP上输入“高考”、“志愿”等关键词,可以查询到许多高考志愿填报服务平台和软件,为考生提供志愿填报方案,而这些服务平台的收费不尽相同,几千元到上万元价位不等。

  报志愿一头雾水

  家长花钱图省心

  “前来咨询的考生家长分数大都是踩着提档线,不想掉到空当里,有些家长还想往前‘冲一冲’,报考更高档次的学校。”在淄博市城区一家培训机构内,一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虽然志愿填报咨询的服务价格不菲,但仍有家长愿意动辄花费近万元买个放心。尤女士家的孩子今年参加高考,早在考前三个月她就开始关注高考志愿服务机构,联系了一位教育机构的老师。“孩子发挥是好是坏我们心里没底,学校怎么样、专业好不好这些专业问题我们都不懂,所以就报名教育机构,心里踏实一些。关键还得把每一分利用好,无论如何不能在最后关卡上出差错。”记者在淄博一些教育咨询机构咨询现场看到,像尤女士一样的家长不在少数,他们认为志愿的填报关乎孩子的未来,经专业指导更放心。

  “这些政策我自己根本没有时间弄得特别明白,所以宁愿花点钱也不能让孩子因为志愿没填好而上不了好学校。”家长张女士表示。另一位家长也表示:“我看孩子他们班有同学花钱找人报志愿,自己也不懂,花点钱买个心安吧。”

  有的“专家”临时上岗

  购买前要做足功课

  当记者提出报名后是否可以保证被顺利录取的问题时,几名工作人员均表示“没有绝对的保证”,“只是根据孩子的分数,我们这边的老师会提出一些填报志愿的建议,但是不能保证一定会被录取”。但李老师表示,“我们做这一行好多年了,从来没有出现过问题,这点请放心。”当记者追问如未能顺利录取是否可以退款,她则明确告诉记者“不可以”。

  那这些所谓资深的专家是否真的值得信任?有业内人士透露,互联网时代,有网络平台对招生信息、学校信息进行整合处理,对学生提供查询和志愿填报有个基本参考,这本身没有问题。但由于目前该行业门槛较低,有些并不专业的机构看中这一商机便迅速投入其中,这让整个市场处于一种鱼龙混杂的状态。有些所谓的专家只是商家用来忽悠家长的噱头,有些甚至是临时“突击”上岗。

  而在相关咨询机构及APP的选择和验证上,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对媒体表示,家长要做足功课才能避免上当。正是因为许多考生和家长相关知识缺乏,才容易让许多不专业的人和软件在市场里“瞎搅和”。他拿现在的相关APP举例,说很多APP都通过学生填入的预估分数来推荐学校。“这本身就是不科学的,因为分数每年都不一样,志愿填写应该是根据学生的排名来填写而不是分数。”同样,对于“天价”咨询费,他也解释,正因为许多家长自己研究不够,因此将任务全面托付给专家,才让有关机构和网络钻了空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樊舒瑜 马玉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