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5日下午,济南轨道交通建设市民观察团成立。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修春海说,R1线2015年7月开工,2019年底开通试运行。R3线一期2016年6月开工,2020年底开通试运行。R2线2021年开通试运行。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王媛 摄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王媛 摄

  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思斌为市民观察团团长辛安颁发聘书。

  2015年1月,国家批复我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包括R1线、R2线一期、R3线一期工程共三条市域快线,全长80.6公里,目前,三条R线都已全面开工建设。第二期建设规划包括环线、M1线、M2线、M3线、M4线,R1线北延,R3线二期等7个项目,线路总长约192公里。目前,二期建设规划主报告已按程序上报省政府。此外,结合我市“北跨”、章丘撤市划区等重大发展战略,正在加快研究至济阳、章丘的轨道交通规划设计工作,目前已开展客流预测、现场踏勘等工作。

  工程建设方面,按照市委、市政府“确保已开工的3条市域R线2021年底全面建成”的部署要求,我市轨道交通建设各项工作加快推进。其中,R1线自2015年7月开工以来,高架两个标段累计架梁645片,占总量的66.8%;地下两个盾构区间实现双线贯通,3个盾构区间、6台盾构机正在掘进,计划2019年底前开通试运营。R3线一期13座车站全部开工建设,其中8座车站已转入主体结构施工,第一台盾构机已于5月18日始发,计划2020年底前开通试运营。 R2线一期已经启动了17个车站的建设,目前正在加快推进市政设施迁改、征地拆迁和车站主体围护结构施工等工作,计划2021年底前开通试运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王媛 摄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王媛 摄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王媛 摄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王媛 摄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王媛 摄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王媛 摄

  市民观察团的20名成员,是各行各业的佼佼者,你们从市民中来,到市民中去,在市民中有极高的威信,有极大的影响力。你们当中,既有全国道德模范,又有社区居民,既有勇斗劫匪的公交司机,又有义务抓贼的泉城女侠,可以说,每个人的名字都如雷贯耳,每个人的事迹都催人泪下,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热心公益、甘于奉献,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让轨道交通早日建成,泉城济南更加美好。

  各位既是观察员,同样也是轨道交通建设的监督员、宣传员。在监督轨道交通建设的同时,恳请大家做轨道交通建设的宣传员,向市民传播轨道交通建设的官方信息,向市民描绘轨道交通建设的美好前景,向市民传递轨道交通建设的各种正能量,向市民奏响轨道交通建设的好声音。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喻雯 实习生 赵夏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