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疾病却被堵在高速或城市道路上,怎么办?交通事故,应急车道被占,景区游玩,却意外遇险,怎么办?直升机救援,以前只是在电影里出现的场景,如今在省城济南已经变成了现实。

  6月2日,上海金汇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汇通用)的一架救援直升机降落在山东省中医院(东院区)的停机坪,金汇救援“空中120”正式入驻济南。

  目前“空中120”服务半径为150公里左右。金汇通航与合作医院/急救中心共同完成一段时间的航空医学救援系统训练后,本架直升机将常驻省城,实现30分钟内起飞,45至60分钟到达的国际标准,打造覆盖济南市及周边临近市县的“黄金一小时”生命救援网络。

  “空中120”践行了省城济南“空地结合”的新型救援模式,解决了公共卫生在紧急救援方面因受地理环境、交通路况等因素的影响,从而导致施救难度较高的问题。有效的补充了公共医疗资源,通过空中应急救援体系的不断完善,充分利用直升机拥有快速、高效、受地理空间限制较少的各项优势,为构建山东省立体综合的救援网络奠定了基础。

  空中救援,一场生命与时间的赛跑。根据发达国家的经验,采用直升机空中医疗救援,可以提高25%的生还率。机务、航务人员负责飞行安全保障,空中医疗救援小组,负责对患者进行空中救治,并且在飞行途中与医院沟通患者情况。

  据悉,直升机均为意大利莱奥纳多公司AW119专业医疗构型直升机,舱内配备国际一流的除颤监护仪、高压氧气瓶、呼吸机、吸痰器、注射泵等设备,相当于是空中ICU,保证伤患在运送过程中生命体征的平稳。同时直升机的高速帮助伤患赢得救治的黄金时间。直升机医疗救援不仅针对车祸等突发意外事件,还可针对如突发心肌梗塞、脑溢血等多种急性疾病且距离医院较远情况,可不受地理空间限制进行转运。

  常规空中救援服务开启后,如遇车祸等突发事故或重症疾病,通过拨打120急救电话或金汇救援专线,即可获得直升机院前救援和医疗转运服务。为了让航空救援服务能真正惠及百姓,市民可选择购买199元/年的个人贵宾卡,生效后一年内可免费多次使用。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陈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