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鉴合肥绿篱围挡的经验,经十路沿线地铁工地施工围挡一夜间披上“绿衣”。 记者郭尧 摄借鉴合肥绿篱围挡的经验,经十路沿线地铁工地施工围挡一夜间披上“绿衣”。 记者郭尧 摄

  6月3日,史上最高规格的济南市党政考察团三城之行满月。从震撼到行动再到切实变化,“三城行效应”正在不断深入。日前,济南省会战略也迎来了新的机遇:省委书记刘家义,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到济南调研时强调,要抢抓机遇,创新发展,建成“大强美富通”的现代化省会。

  三地取经激起千层浪,济南急追振奋泉城人。一场雄起之变正在上演。

  前所未有的激荡

  “25万+”现象背后的发展焦虑

  5月25日,槐荫区政协举行了一场特别的培训课——济南报业集团“总编辑三城行”的三位带队总编受邀分享赴杭州、合肥、郑州采访的见闻和心得,旨在“解放思想、对标先进、正视差距”,为政协委员更加精准地谏言发展提供参考。槐荫区政协主席徐宾说,从他的父辈开始就是济南生济南长,“我深深热爱这座城市。但是,现在感觉有些心痛。济南这么好的条件,现在真的落伍了。”

  其实,这种震撼早在今年2月省两会上即已有之,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当时说,“我们再不奋起直追,有可能形成中间塌陷”。这番话的语境是,作为一个经济大省的省会,济南正面临尴尬的境地,北面是京津冀城市群,南面则面临着南京、合肥这些城市的强劲压力,西面的郑州不久前刚被确定为国家中心城市。

  正是在这种时不我待的背景下,史上最高规格的济南市党政考察团赴三城取经,也正是这次历时5天、行程近3000公里的三城行,让济南官员真切感受到了危机:济南最大的风险是不快发展。参与此次三城考察的一位领导干部告诉记者,原来守着区位优势、人才集聚优势还沾沾自喜,对比三地敢闯敢试、抢抓机遇的干劲,不快发展真的就变成“洼地”了,这趟三城行是脸红、出汗之旅,也是鞭策、励志之旅。

  5月8日,在三城归来后召开的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上,王文涛直言“许多同志对三市发展还停留在原来的印象上,通过学习考察发现三市变得更大、更强、更美,而相比之下我们显得不够大、不够强、不够美,这就是通过比较才发现的差距。”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上的相关报道和评论更是可见此次三城“取经”的震撼:5月3日至7日,三城考察的全程直播报道引发轰动,阅读量迅速突破“25万+”,市民点赞评论也近500条。“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向比自己先进的城市看齐,赞一个!走出去只是第一步,希望能把先进经验和成熟做法带回来,争取短时间内改变济南面貌,缩小与同级别城市差距。”

  另外,由济南报业集团策划推出的“总编辑三城行”同期连续深度报道,也吸引了澎湃新闻和中国青年报等全国媒体的高度关注和转发报道。这座十年前曾被外地媒体称为“钝感之城”的城市,以一次史上最高规格的对标城市建设、经济发展的考察学习之旅,实际上也完成了一次城市媒体印象的转变之旅。

  换脑子风暴

  从谈成绩到找差距,干部观变务实

  5月26日,天桥区召开了该区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加快赶超发展千人大会。区委书记刘程华说,与发展快的地区相比,天桥区如今退无可退,特别是本月初随市党政考察团赴杭州、合肥、郑州三市考察学习后,天桥区更应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

  从千人大会的细节上也确实可见不同之处——会上,天桥区人大、政协分别通报了本区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专家学者通报对天桥区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管理、环境效能等方面的情况评估;历城区和历下区的基层代表以及来自义乌市的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各自的经验做法。

  “现在真是大不一样了,以前开会都是谈成绩谈发展,现在都是找不足找差距,好啊!”在爱济南新闻客户端对上述天桥区千人大会报道的跟帖中,有读者敏锐发现了时下的变化。

  此前,高新区召开的“雷厉风行、实干快干”动员大会,市委常委、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徐群也是从城市面貌、高校资源、规划绿化、小区整治、服务意识、园区专业化和抢抓机遇等若干个方面,挨个对标高新区较之杭州、合肥、郑州三地的差距。“郑东新区CBD有40多栋楼,如果每一栋楼都有一个税收过亿元的企业,那就是40多亿元啊。这是什么概念?这相当于济南高新区现在整个财政收入的一半!”徐群说。

  向前回溯,这种不汇报工作、不讲成绩,直面矛盾和问题的会议形式创新,自2015年6月召开的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时即已开始。当时,济南市四套班子领导同志“红脸出汗”地直陈发展瓶颈、改革壁垒、思想真空和行动羁绊。王文涛在发言中说,解放思想首先要找准定位、明确目标。

  “不出去不知道差距,要想跟得上人家,干部思想、部门作风都需要彻底地转变。”一名随同考察的处级干部表示,此前,一项工作的牵头单位跟其他配合单位都是平级关系,部门间条块分割让执行力打折,结果演变成“牵头变磕头”,背后实际上是“干活是自己的,功劳是人家的”思想。

  奔跑吧济南

  雷厉风行快干实干正成驱动力

  还是在三城归来后的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上,王文涛强烈反对“哼着小曲喝着酒、等到船到码头车到站”的干部,这种干部就是《人民的名义》中那种不贪不腐但也不急不干的“孙连城式”干部。“学习考察了就要把好经验好做法应用到实干中,要雷厉风行快干。”

  眼下,对标三城好的经验和做法,济南已然在行动上看齐——

  经十路沿线地铁工地施工围挡一夜之间披了上“绿衣”,这是市城乡建设委借鉴合肥绿篱围挡,推广绿色围挡,打造无污染的绿色工程,既宣传和提升绿色环保理念,又为市容市貌增添新亮色。

  经四路车行道和辅道之间原先以机动车泊位做隔离,如今学习杭州道路立体绿化,停车位没了,取而代之的是花箱隔离带。

  拆违拆临敢于啃“硬骨头”,迎难而上,南部山区一栋栋蚕食青山的违章别墅被拆,新一批违章台账深入小区和郊区村庄。

  长清区工商部门效仿杭州的“店小二”式服务、“最多跑一次”工作规范,外热入济供热公司仅用半天时间就办理了注册登记,创造了“长清速度”。“之前济南确实存在‘孙连城’式的干部,这些干部信奉不干事、不出事,在自己的岗位上碌碌无为,也缺乏相应的约束机制和考核机制来制约他们。”济南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教授吴学军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而时下,“让实干者实惠”的激励机制与“为担当者担当”的保障机制相辅相成,已然共同构成一个完整的促进干部“想干事、敢干事”的体制机制。据了解,今年济南总投资8185亿元的240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已创历年来市级重点项目总投资量、年度计划投资规模新高。就在不久前,全球自动化领域排名第二的费斯托集团也加大了在济投资力度,其全球最大的生产中心和物流中心已签约落户济南。在费斯托监事会副主席史岛眼中,济南是一座活力之城,人民热情友善,能够为企业发展提供许多机会。一个外来者的感受,也从不同的视角表明了同一个事实——济南,正在雄起之路上疾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