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久以来,“山东要组建一所新的医科大学”一事,一直都是公众时刻关注的焦点话题。如今,关于这所新的医科大学的组建动向,又有了新的进展。据山东卫视报道,近日,省政府下发《关于组建齐鲁医科大学(筹)和新的齐鲁工业大学的通知》。该通知中明确提出:经省委、省政府研究,决定整合泰山医学院与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山东省立医院,组建齐鲁医科大学(筹)。

  尘埃终落定:

  传出多个版本,最终定名“齐鲁医科大”

  公众对山东新的医科大学的期待由来已久。早在今年年初,便有消息称,山东拟整合泰山医学院、山东省医学科学院、省立医院,组建一所新的医科大学,济南的“高校阵容”中也有望就此迎来一位新的“重磅成员”。而关于这所新组建的医科大学的名字,坊间也先后传出过“华东医科大学”“山东省省立医科大学”“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等多个版本。

  山东要组建新的医科大学的消息,很快就得到了多方证实。在今年年初召开的省“两会”上,副省长王随莲曾表示,组建“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一事已经基本敲定,但这个名字尚属暂定名,还没通过审批。不久后,省教育厅更是在2017年工作要点中提到,要“做好泰山医学院与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山东省立医院,以及齐鲁工业大学与山东省科学院的整合工作”。另外,《关于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意见》中也提到要“研究制定山东省科研院所与高等学校资源整合试点方案,选择2所学科特点突出、基础条件较好的科研院所开展试点”。

  而这一切,都在省政府下发的《关于组建齐鲁医科大学(筹)和新的齐鲁工业大学的通知》里有了结果。

  赋予新任务:

  省立医院承担教学、科研、实习等任务

  长期以来,对于这所新组建的医科大学,公众充满期待,同样也有着诸多疑问。泰山医学院、山东省医学科学院、省立医院如何进行整合,才能更好地构架出一所新的医科大学?新的医科大学组建后,省立医院将扮演怎样的角色?伴随着《关于组建齐鲁医科大学(筹)和新的齐鲁工业大学的通知》的出炉,关于这所新组建的医科大学的众多疑问,也就此有了答案。

  根据上述通知,山东将撤销泰山医学院和山东省医学科学院的建制,其编制、人员、资产、债权债务整体划入齐鲁医科大学(筹),但山东省医学科学院的牌子将得以保留。同时,山东省立医院名称不变,为齐鲁医科大学(筹)第一附属医院,由省医管办与齐鲁医科大学(筹)共同管理,承担齐鲁医科大学(筹)的教学、科研、实习等任务。而原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则为齐鲁医科大学(筹)第二附属医院。另外,在齐鲁医科大学筹建期间,会继续保留“济南大学 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医学与生命科学院”,由齐鲁医科大学(筹)和济南大学合作共建。

  两地设校区:

  主校区有望落户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

  新医科大学的校区会位于哪座城市,也是大家普遍关心的一个话题。根据上述通知,齐鲁医科大学(筹)将在济南、泰安两地设校区,各校区具体功能布局由学校根据发展规划、现有校区建设基础进行布局和调整。而齐鲁医科大学(筹)主校区由济南市政府会同省直有关部门规划确定。这也意味着,如无意外,齐鲁医科大学的主校区将“安家”济南。

  在年初召开的槐荫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槐荫区委书记国承彦在报告中谈及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的规划建设问题时,曾提出将“尽快启动山东省省立医科大学、省立医院西城医院、省肿瘤防治研究所肿瘤专科中心、山东大学生殖医院研究中心、省中医等高端医疗医学项目的规划建设”。加之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的相关规划图中显示,其国际教育科研区中就包括“高等医学教育”部分。这也意味着,尽管主校区究竟位于何处还未有明确定论,但彼时名为“山东省省立医科大学”、如今已获新名的齐鲁医科大学,有望“安家”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

  ●同场加映

  新的齐鲁工业大学也来了!

  除了明确提出组建齐鲁医科大学外,上述通知中还提出:撤销原齐鲁工业大学和山东省科学院的建制,其编制、人员、资产债权债务整体划入新的齐鲁工业大学,同时保留山东省科学院牌子。新的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为省属公益二类事业单位,领导职数、内设机构、人员控制总量(编制)由省机构编制部门按照有关规定核定。新的齐鲁工业大学由省政府领导,省教育厅主管。按照上述通知,新的齐鲁工业大学和齐鲁医科大学的事业费和基本建设经费保持原渠道不变。

  齐鲁医科大学(筹)和新的齐鲁工业大学,也被寄予厚望。在上述通知中,省政府要求,省政府各有关部门和有关市要在新建学校规划、征地、资金及人才引进等方面提供大力支持,加快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同时,齐鲁医科大学(筹)和新的齐鲁工业大学要尽快制定整合工作方案,科学编制发展规划,加强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教育质量、科研水平和办学效益,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作出更大贡献。 (首席记者赵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