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山东6月2日讯(记者 高亚南)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山东省乡村旅游提档升级工作方案的通知》,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旅游强省建设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乡村旅游在新旧动能转换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扩大农民就业,促进农民增收,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新农村建设,加快乡村旅游提档升级。到2020年,乡村旅游消费达到3600亿元,年均增幅比全省社会消费总额高5个百分点,直接和间接吸纳200万农民就业。到“十三五”末,初步打造8个乡村旅游连绵带、100个乡村旅游集群片区、300个乡村旅游园区和100个旅游小镇,建成一批精品酒店、精品民宿、精品节庆活动,规模不断壮大、业态更加丰富、品质不断提升、效益显著增强,把我省打造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乡村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构建“四纵四横”旅游连绵带

  《通知》指出,要加强规划和标准引领。依据《山东省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科学安排乡村旅游整体布局,沿交通主干道、重要河流以及特色资源,构建沿京沪高速铁路、沂蒙山脉、京杭大运河山东段、滨海沿线的“四纵”,以及沿济青高速公路南线、济青高速铁路、齐长城、黄河的“四横”旅游连绵带,使其相互联结、相互带动、相互补充。

  支持每个城市打造2-3处乡村旅游集群片区

  《通知》要求,要推动规模化发展。通过“合作社+农户”“公司+农户”“公司+合作社”等模式,在全省打造100个相对集中、业态丰富、功能完善、拥有核心吸引物与综合竞争力的乡村旅游集群片区。其中,依托泰山、蒙山等山岳资源,打造九女峰休闲度假、沂蒙红色游学、崮群观光体验等15个集群片区;依托微山湖、东平湖等湖区,打造微山岛渔家休闲度假、东平水浒文化体验等10个集群片区;依托黄河、沂河等重要河流,打造滨州黄河古村风情、台儿庄运河湿地、沂蒙人家乡村度假等10个集群片区;依托齐长城、儒家文化等文化资源,打造莱芜“一线五村”、曲阜石门慢生活等10个集群片区;依托4A级以上旅游景区,打造蓬莱葡萄酒古堡、淄川绘画写生等15个集群片区;依托各市人口、市场优势,围绕环城市游憩带,支持每个城市打造2-3处乡村旅游集群片区。

  加快推进青岛、烟台、威海、日照海上运动基地建设

  各相关部门要依托自身优势资源,建设乡村旅游园区,水利部门推动现有水利风景区的改造与提升,沿河、湖、渠建设一批水利风景带,督促、指导戴村坝水利博物馆的建设,打造15家省级以上水利风景区。国土资源部门推动沂蒙山国家地质公园创建世界地质公园,指导现有地质公园完善旅游功能,打造10处地质科普类旅游园区。

  林业部门指导黄河入海口等湿地创建国家5A级景区或生态旅游示范区,推出15家森林公园。体育部门加快推进青岛、烟台、威海、日照海上运动基地建设;依托黄河、淮河、沂河、小清河以及京杭大运河山东段等重点流域,发展皮划赛艇、摩托艇、滑水等水上休闲运动项目;加快航空、山地、露营、冰雪、垂钓等户外健身休闲基地建设;结合地方资源和文化,打造一批能带动乡村旅游的品牌体育赛事,积极创建15个体育文化旅游特色小镇。住房城乡建设、旅游部门按照特色景观旅游名镇标准或3A级以上景区标准,推动省政府确定的100个特色小镇建成旅游小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