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算换购的彭小河:

  好地段涨价太快,换新房没有闲钱

  彭小河(化名)在济南某高校下属的一家事业单位工作,去年10月份,她和男朋友在山钢新天地买了一套101平米的房子。当时购买时均价是9300元,现在已经涨到了1.4万到1.6万。  

  当初彭小河的家人建议她买两套小户型,一套可以自己住,另外一套可以保值。“现在想想,倒是有些后悔。”彭小河说,买房子时,她的首付是28.8万,每个月有3600元的贷款。根据楼盘附近的房租水平,中等装修的房子整租出去,每个月至少可以租2800元。“这样一来,我们还房贷的压力就会小很多,何况房价已经涨了这么多。”

  在济南房价高企的背景下,有的人后悔当初没多买一套房子,有人则在为换不起房子而发愁。小程是济南一名普通的工薪阶层,每个月的工资在5000元左右。2008年,他在天桥区买了一套二手房,但是房子比较老旧,面积也不是很大。而天桥区的房价一直没怎么涨,房价只比买的时候涨了几千块。而城东和城南的房子,几乎是天天都在涨,半年间房价的涨幅基本上都达到了60%。

  即便是现在有了一套房子,小程看着房价也是心惊肉跳。他现在刚刚有了孩子,想要换套房子。他最近已经把房源信息挂在了网上,希望能把房子卖出去之后,再换套好点的房子。但是看房的人并不算多,价钱也没有达到他的心理预期。“我是真心想卖了现在这套房子,换套位置好点、新点的房子,但是济南好地段的房子涨得太快,我的房子其实涨了没多少,就算卖掉老房换新房,也有些力不从心,很难有闲钱买新房。”小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