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即墨鳌山湾畔的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日前正式启用,不少济南市民不禁会想:山大还会继续往青岛搬迁吗?会不会动摇济南校区的地位?这些问题,在23日的山大青岛校区启用发布会上都找到了答案。

  此前确定迁往青岛的有生命学院、信息学院、计算机学院、环境学院、法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等6个学院和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8家科研机构。目前,山大青岛校区的上述6个学院共有1007名新生。明年,这6个学院济南校区的在校生,将整建制搬迁到青岛校区。

  校长张荣表示,青岛校区的总发展策略是“增量发展”,“短时间内没有再从济南搬迁新的学院过来的规划。”未来的青岛校区将发展新的学科,如创建海洋学科、德国学院、新的财富管理学院和政府管理学院。他说,青岛校区将面向海外招收更多的留学生,把这一校区打造成山大重要的国际学生培养基地。

  尽管与济南有数百公里的距离,但大学文化的传承和渗透还可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学校要求,青岛校区各学院要选派优秀教师为学生授课,并按济南校区排课模式排课,保证教学工作不变形、不走样。

  在信息化建设方面,青岛校区已实现了“网络通、一卡通”。张荣说,学校将在青岛、济南和威海开通高速网络互联,从而保证所有的学生都可以在任何一个校区选课,实现教师能够跟三个校区同时进行课程讲授,实现和学生的互动。

  来源: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