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济宁消息(记者郑芷南)8月16日下午4点多,济宁兖州新驿镇郭家村5名12岁的男孩溺水身亡。家属称,事发在一处挖沙留下的大坑,坑内有四米多深的积水,在村民打捞孩子的同时,还有人在旁边挖沙。5名男孩都是郭家村人,其中还有一对双胞胎。

  其中一名孩子的家属告诉记者,5个男孩都是六年级的学生,放暑假在家。当天下午4点多,村民发现五名孩子在水坑中溺水,“我们赶紧下去救人,先救上来两个,当时已经不行了,其他的三个孩子是后来救上来的,都不行了。”

  村民告诉记者,事发地点是村里一处采沙留下的大坑,“一下雨就往坑里积水,水深有四米多。”“我们救人的时候,他们还在旁边采沙呢。一看到出事了,就丢了铲车跑了。”孩子的家属告诉记者,出事后,他们找不到谁能为此事负责。“其中两个孩子还是双胞胎。”村民告诉记者。本报记者从有关部门证实到此事,事故具体情况尚在调查之中。

  [统计]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 溺水已成头号杀手

  有数据显示,全国平均每年有3万多儿童和学生溺水死亡,溺水成为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的头号杀手。

  本报记者梳理公开报道发现,每年夏季都是孩子溺水的高发时段,8月10日下午3点左右,章丘市文祖镇两名少年下河游泳时溺水,送往医院后抢救无效身亡。据了解,事发时五名少年一同在村里的河中游泳,其中两人溺水。村民称,这五个孩子经常在河里玩耍。

  2013年8月:菏泽五个娃,村庄水坑溺亡。家住菏泽牡丹区吕陵镇王善庄村5个孩子在村北的深坑内,不幸全部溺水身亡,这几个孩子都是亲戚。

  2014年8月1日晚,在省城黄河大桥北头桥下,三名初中生在黄河玩耍时溺水失踪。村民和志愿者闻讯赶到现场打捞。直到次日下午5点,两名孩子的遗体被打捞上岸,另外一名仍下落不明。记者了解到,溺水的三个孩子都是男孩,最大的17岁,最小的14岁,其中有两个是天桥区齐家村的,另外一个是八里庄村。多位村民向记者证实,事发时,开始是一个孩子先下水,不料滑向了深处,另一个孩子伸手想要拉他一把,结果也被带了进去,这时第三个孩子又跑过去,想要拽住他们,可惜天黑水急,最终三个孩子都没能上岸。

  2016年1月26日上午11时,菏泽市万福街道,一名12岁的小男孩掉入了已经冰封的雷泽湖中。父亲救子心切,跳入湖中施救,结果父子俩双双溺亡。

  7月24日下午,一名男子在黄河溺水后漂至遥墙黄河大坝附近,被人发现时已无生命迹象。高温下,消防员经过一个小时的救援,将男子遗体打捞上岸。

  7月27日上午9点左右,枣庄市峄城区峨山镇一妇女骑三轮车载着4名儿童不慎掉入路边的水沟中,造成4名儿童死亡。

  5月21日中午,菏泽曹县6名少年在一处鱼塘内溺水,其中4人溺水身亡。

  [提醒]同伴落水,别盲目入水救人

  记者调查发现,溺亡事件全部发生在城郊和农村地区,其中村里的水塘、小河沟是溺水事件的多发地点。在采访中,溺水孩子家长曾告诉记者,农村小学对学生的安全教育甚是匮乏,在农村安全隐患比较多,孩子玩耍过程中很容易发生意外。

  本报再次提醒家长,不要让孩子在河边、人工湖、水坑附近玩耍,以防孩子掉入水中,发生危险。

  有专家也提醒,中小学生不要到不知水情或比较危险且易发生溺水伤亡事故的地方去游泳,对自己的水性要有自知之明,不要在急流和漩涡处游泳,游泳中如果突然觉得身体不舒服,要立即上岸休息或呼救。如遇同伴落水,即使水性再好也不要盲目入水救人,应该大声呼喊,向周围的成人求救。也可在岸边用长竹竿或绳子投向溺水者,让其抓住将其拉上岸。 记者郑芷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