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万元的高利贷,仅仅2年时间利滚利滚到了70万。莒县一名33岁的小伙子因无力偿还巨债走上盗窃、诈骗的犯罪道路。8月17日,莒县人民检察院公诉科副科长段现珍告诉记者,因高利贷引发的犯罪这并不是个案,自去年3月至今,仅她经手的高利贷引发的刑事案件就有5起。

  (网络图片)

  为躲追债人,隐姓埋名逃他乡

  高凯(化名)案是段现珍今年6月14日开始接手公诉审查的。“偷邻居家的汽车卖给他人,又伪造好朋友委托管理的半挂牵引车行驶证等信息,把车以2万元的价格抵押于他人。”段现珍边看卷宗边心生疑问,“是什么原因让他接二连三对身边的亲朋好友伸出黑手?”

  带着疑问,段现珍去看守所提审。1983年出生的高凯至今未婚,当提及自己快70岁的父母时,他的眼圈开始泛红,也许是想念他们,也许是对他们心有愧疚。

  当讯问到主要犯罪事实时,高某称因借高利贷到期后无力偿还,催债的人天天打电话对其恐吓,到其家中威胁。被逼无奈,他打起了邻居车辆的歪主意,偷偷进入邻居房间拿了车钥匙,将汽车偷走后以7.5万元的价格转让给他人,致使该车无法追回。

  过了几个月,另一笔高利贷也到期了,他又伪造了朋友委托其保管的价值7.2万元的半挂牵引车车辆行驶证,以2万元的价格抵押给他人。他后来躲避到了青岛,更换了联系方式,化名“乔玉峰”,连其家人都无法联系到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