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新郎被人用胶带捆绑在马路旁的大树上,新郎脸上被涂抹牙膏,屁股下燃放鞭炮、脚上点烟,引来众多路人围观。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的淄博市周村区街头的“奇葩”婚闹曾引起广泛关注,淄博市文明办对此发出倡议,呼吁全市市民抵制婚俗陋习,倡导更文明、健康、节俭的婚俗方式。近日,记者从淄博市文明办获悉,淄博各区县相继出台了红白公事指导标准,对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等细则做出了具体要求。

  红白事不办酒席,都吃大锅饭

  记者梳理淄博市各区县红白公事指导标准发现,淄博市各区县根据各地情况对红白公事礼金标准及仪式规模做出了具体详细的参考标准。淄博市各区县婚事随礼份子钱均最多不超过100元。

  张店区在婚事上提出随礼一律不超过100元的标准,而淄川区同样提倡婚事随礼不超过100元或等价礼品。简化治丧仪式,淄川区要求丧期控制在1-2天,提倡节俭吊唁,吊唁随礼原则上不超过100元。博山区在控制丧事从简上要求,吊唁随礼不超过100元,招待仅限亲戚,提倡庄里乡亲随礼不坐席,帮忙人员一律吃大锅饭。

  周村则提倡婚礼仪式一天办完,招待仅限亲戚,礼金不超过100元,乡里关系“随礼不坐席”,礼金不超过50元。丧事方面,周村区提倡2天办完,本村乡亲随礼最高不超过50元。桓台县提倡本村乡亲随礼最高不超过50元,同时,对鼓乐队等庆典队伍人数做出要求,最多不超过8人。

  高青提倡人情往来花费控制在50元以内,红白事除了不办酒席以外,来宾和帮忙人员全部吃大锅饭。沂源县同样提倡红事随礼不坐席,礼金一般在50元之内,最多不超过100元,丧事则提倡从简,丧期仅限一天内完成。

  淄博市高新区提倡喜事随礼不超过100元,随礼不坐席。白事标准则提出丧期控制在1天之内,最多不得超过2天,吊唁不待客,吊唁随礼不超过50元。文昌湖区婚事新办也有了具体标准,村民随礼不坐席,礼金原则上不超过50元。文昌湖区也将丧葬活动程序进行了简化要求,丧葬时间原则上不得超过2天,吊唁随礼应适度而行,对村民来说,吊唁随礼原则上不超过2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