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6日,福州高温来袭,民众“全副武装”出行。 王东明 摄7月26日,福州高温来袭,民众“全副武装”出行。 王东明 摄

  高温天气为何持续发威?

  为何本轮高温天气如此之强?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对媒体表示,此轮高温天气是由于副热带高压西伸北抬,逐渐增强的副热带高压将持续控制南方地区。

  受副热带高压控制的地方将以晴热少雨天气为主,白天受太阳短波辐射影响,地面温度会逐步上升。同时,在高压控制区也盛行下沉气流,形成一定的下沉增温效应。在辐射增温和下沉增温的综合作用下就会导致高温天气的出现。

  马学款表示,目前来看,本次高温天气过程还将持续,华南北部、江南、江汉、江淮、重庆等地高温天气或将贯穿至7月底,局部地区气温将达39-41℃。

资料图 谷华 摄资料图 谷华 摄

  部分地区用电负荷破纪录 电力供应吃紧

  持续的高温天气让不少地区的电网用电负荷打破纪录。

  24日,安徽合肥电网最大负荷已达517.14万千瓦,今年首创历史新高。25日,电网负荷继续攀升至553.2万千瓦,连续两日打破历史纪录。

  目前合肥供电公司已启动电网运行和配抢指挥应急预案,消除隐患,增派抢修人员力量,强化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快速响应。

  江苏方面,25日13时10分,全省最大调度用电负荷突破9000万千瓦大关,达到9238万千瓦,创历史新高。江苏全省13个地市中,除连云港外,其余12个地市用电负荷均创了历史新高。

  山东省从23日到25日,电网全网最高负荷连续三天创下历史新高,25日达到6838.6万千瓦。有关部门已组织启动有序用电措施,部分高耗能行业被“限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