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击一直是中国奥运代表团最具优势的项目之一。里约奥运会上,将有7名山东运动员参加总共7个项目的角逐,参赛人数和项目均创造了历届奥运会之最。

  在这些参赛运动员当中,最为引人注目的依旧是两届奥运金牌得主杜丽。从伦敦到里约,杜丽的人生发生着蜕变,从妈妈运动员,到退役后的复出,再到资格赛惊险晋级,没有之前哪届奥运会如同这第四回出征来得刻骨铭心。8月6日,女子10米气步枪赛场,将决出里约奥运会首金,杜丽能再度带给我们惊喜吗?

  鲁军成射击大户

  里约奥运会上,中国总共拿到了射击项目的22个席位。其中,山东运动员有7人参加7项比赛的角逐,参赛人数在我国是最多的,接近三分之一,这也是山东射击队历史上的一大突破。在参赛7人当中,首次亮相奥运会的新人有5位,来自男子50米手枪慢射的张博文最年轻,今年只有20岁。

  按照常理,参赛人数的增多,意味着山东射击队在本届奥运会夺牌的几率也会相应增加。不过,省射击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迟容国并不这么认为。“射击有其特殊性,运动员在大赛的压力下,容易出现心理波动,表现会出现起伏,成绩有很大的不稳定性。在奥运会赛场,运动员彼此间的竞技水平都差不多,没有那种鹤立鸡群的运动员。山东籍7个运动员,都具备国际大赛前3名的经历,也都有拿冠军的实力。论实力,我们不弱,但要说拿几块金牌,现在不好说。”

  迟容国坦言,射击项目竞赛规则的变化也给运动员参赛增加了难度,“在里约,进入决赛的运动员(前8名或者有些项目的前6名),之前所有资格赛成绩全部清零,这种赛制,增加了比赛的观赏性,有的项目一枪一淘汰,同时也增加了运动员比赛的难度,对运动员心理要求特别高。”迟容国说,“在这种情况下,山东7名参赛队员中,老将杜丽和魏宁的夺金概率依旧是最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