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日,银监会披露,截至6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81%,相较于一季度末的1.75%不降反增。在经济还未彻底企稳好转之前,银行业整体面临的风控形势依然严峻。

  我省不少银行从上半年就逐步收紧了各项贷款发放额度,与此同时,众多对公客户经理“被下岗”,曾月薪轻松过万的他们,如今不少只能领着千余元的最低生活补助,忙着去清收手里的各种企业坏账。

  四处清收不良贷款,半年多没回单位

  最近,山西长治漳泽农商行打员工屁股的内训视频引来广泛争议。据媒体调查,这种奇葩的内训方式在当地银行并非个案,为了业绩突破,不惜“体罚”职工,让银行业的经营压力浮出水面。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近日采访了诸多银行从业人员,他们均表示压力很大,而最直接的压力源,即是与工资收入挂钩的不良贷款率。

  小林是某股份制银行济南分行的对公客户经理,从去年底开始,他就很少再回到位于回民小区附近的单位上班。半年多来,小林一直在淄博、滨州等地追讨企业的不良贷款。曾经月薪动辄上万,甚至好几万的他,现在一个月只有1500元的最低生活补助,成了“讨债员”。

  不良贷款数量攀升仿佛就在一夜之间发生。小林回忆,两年前,他为一家能源类企业申请发放了几百万元贷款,然而该企业没多久就出现经营困难,不到半年就破产倒闭了。这可把小林急坏了,行里规定,出现一次坏账就要被记过通报,如果贷款无法追回,员工就要被开除。

  “我还算幸运,行里保留了我的工作关系,只是停发工资,现在不少银行都在频繁开除对公客户经理。”小林说,不良贷款增多后,各银行内部考核都严了,圈子里平时每周都聚一次,不过,现在每次聚会都成了给一个或几个朋友离开银行业送行。

  “坏账增多和对公客户经理大量下岗的情况2014年左右就开始了。”青岛一家地方法人银行的中层领导告诉记者,自青岛港坏账事件后,就有十多家银行深陷其中,小林所属银行的青岛分行,内部宣称不良率甚至已有10%。即便如此,省内多位银行高管仍认为该数据“被低估”。

  一位国有银行山东省分行的对公客户经理表示,2015年初,身边就有不少同事开始陆续离职,“有看清了行业形势主动走的,也有因为不良贷款太多被开除的,剩下我们这些人,最惨的时候发过半年以上的最低生活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