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家悦谜团:实体门店盈利下降仍扩张 现金充裕仍高喊资金瓶颈

  家家悦欲将过多资金投入到实体门店建设之中,但它们的盈利能力并不强,同时,公司 又一手大笔分红一手伸向股市令人不解

  《投资者报》记者 周月明

  2016.7.18

  426期

  投资者报

  随着电商超市日渐被消费者接受,各大实体商超的日子看似越来越不好过了。不过,在这种形势下,山东连锁超市巨头家家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家家悦”)还是于近日再次提交招股说明书,欲借资本东风继续扩张。

  那么,家家悦的实际经营状况如何?为何在实体店盈利能力下降时还要大举扩张?在现金充裕、分红不断情况下为何还要上市融资?就此,《投资者报》记者近日拨打公司公开电话无人接听,将采访提纲致函公司邮箱亦未见答复。

  门店盈利能力堪忧

  家家悦立足于山东省内,主营业务为超市连锁经营,以大卖场和综合超市为主体。目前,已开设610家门店并全部在山东省内。

  本次IPO,家家悦拟发行不超过9000万股,募集资金11.45亿元。其中,重头戏是拟投资7.64亿元的“连锁超市建设项目”,具体计划则是拟扩建300家门店,占募集总额的66.7%。

  在遭受电商剧烈冲击的状况下,在多数连锁超市巨头纷纷转战互联网之际,家家悦却反其道而行,大规模扩张,这真的是一个好战略么?

  据其招股书显示,早在2013年年末,家家悦门店增速已经开始下降,由2012年的21.7%降至12.87%。而且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中国连锁百强排行榜”数据也显示,2015年以超市为主的快消品百强企业销售增长为8.5%,门店增幅仅为7.6%。如此看来,家家悦拟扩增门店50%的策略貌似显得过于激进。

  而且,其旗下一级子公司共计22家,其中11家子公司涉及百货、零售业务,但只有4家子公司实现盈利。

  最重要的是,2013至2015年平均下来其单个门店毛利呈下滑状态,大卖场分别为1059万、1010万、977万,综合超市分别为236万、221万、201万。此外,整体总净利也增长缓慢,2013至2015分别为22.3亿、22.7亿与24.7亿。这样来看,家家悦实际盈利经验并不丰富,一旦大规模扩张,也许会很快陷入大规模失利的情况之中。

  对此,家家悦在招股书中表示,募投项目紧紧围绕公司现有的核心业务,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有利于进一步巩固和提高公司的行业地位,增强市场影响力。

  不过,随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物业租金、人力成本等刚性费用持续上升。据其招股说明书,公司大多数门店经营所需物业通过租赁方式取得,约140万平方米的门店总面积中近90%为租赁物业。

  此外,大规模的租赁也使租金及物业管理费用成为公司重要运营成本之一,2013年至2015年,公司租金及物管费分别为2.7亿元、2.9亿元和3.1亿元。并且之后也会面临租金上涨导致成本大增的风险。

  而且,此前同样以扩张门店数量为IPO主要募投项目的连锁超市人人乐(10.970, 0.09, 0.83%),在上市之后就没有实现曾经的业绩许诺,反而出现业绩大变脸,营收与净利都大幅下滑,2013年至2015年营收分别为127亿、121亿、112亿。前车之鉴使家家悦本次扩张计划显得风险更大,引发更多投资者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