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下正是大学生毕业离校的季节,也是很多企业发布招聘信息 “招兵买马”的黄金时节,不过,一些用人单位在招聘的过程中也发现,发出去的招聘广告吸引了很多求职者投递简历,其中女性求职者占了大多数,而男性则寥寥无几。 “为何求职者女多男少,男性都去哪儿了 ?”对 此 ,用人单位的招聘负责人感到很纳闷。

  面试困惑:约八成应聘者是女性

  最近,济南一单位举行了一场 招聘面试,一共有56人入围,其中仅有9人是男性。人事经理李先生叹了口气说,公司这次招聘的是媒 体岗位,计划招聘6人,没想到男性应聘者的人数太少,留给用人单位 的挑选余地也很小。“单位用人需要保持一定的男女比例,不然的话 将来办公室里连换桶装水的人都没有了。”他说。

  和李先生一样有“私心”的还有在济南一家医药公司负责人事 工作的赵先生。赵先生表示,前段 时间公司想招聘一名财务专员,考 虑到公司财务总监是男性,而现有 财务人员又以女性居多,因此希望 招一位男性以方便陪同财务总监出差。然而,招聘结果让赵先生“始料未及”,约8成应聘者都是女性。没办法,公司最后“优中选优”又招了一名是女性。“出于工作的需要, 有的岗位男性更适合,可是从实际 情况来看,女性的应聘热情往往又大于男性。”赵先生说。

  对于记者行业来说,也是如此。有时候出去采访,七八家媒体单位派出的都是女记者,90后“小鲜肉”少之又少,就连接受采访的对象也会忍不住感叹:女记者真多!虽然媒体行业常说“女的当男的用”,但还是让人忍不住纳闷: “为何现在求职者女多男少,男性 都去哪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