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丽轻装上阵

  里约奥运会上,杜丽将在10米气步枪和50米步枪三姿两个项目上同时出击。回过头来再看杜丽的奥运选拔之路,不禁让人倒吸一口凉气,用杜丽自己的话来说,能晋级里约奥运会“命很硬”。

  8月6日,杜丽将和易思玲携手,向里约奥运会首金发起冲击。“对她来说,奥运会首金,也不是一次两次了,基本上女子步枪都是第一块金牌,她还是比较期待的,也在努力去争取。”杜丽的教练王德文表示,“现在杜丽的心理已经非常成熟了,虽然说在众目睽睽下去力争第一块奥运会金牌压力会比较大,她还是能够去释放、去自我排解的。”

  在王德文看来,里约的天气和杜丽的体能更令人担心。“我比较担心的还是杜丽的体能状况,因为里约天气比较热,传染病比较多,蚊子多。里约测试赛的时候,一开始她也没注意,在热身的时候染上了病毒性发烧。三姿跪射打完又中暑了,比赛没打下来。”

  里约变数颇多

  杜丽在里约遇到的问题,同样困扰着每一个山东运动员。

  众所周知,奥运会射击比赛对运动员心理素质要求极高,细微的心理变化,都会对比赛结果产生举足轻重的影响。里约炎热的天气,对运动员的身体是极大的考验。在中国射击队奥运备战通气会上,有关负责人表示,测试赛的时候,许多运动员因为对当地气候不适应,身体出现了问题:中暑、发烧,以至于无法完成比赛。

  此外,与以往射击赛场要求观众席保持安静不同,新奥运周期,射击比赛场不仅不禁止观众在观赛期间鼓掌喝彩,还会时不时播放音乐。场外的干扰对运动员是个巨大的考验,这也是需要适应解决的另一个困难。

  新人待展身手

  同杜丽一样,女子双向飞碟老将魏宁也是奥运赛场的三朝元老了。在魏宁参加的3届奥运会当中,曾经两次拿到亚军。在34岁的年纪,魏宁克服伤病、家庭因素的牵绊,再度站在靶场,第四次冲击金牌,实属不易。

  除了两员老将,山东射击队其余5人全部是奥运新人。男子25米手枪慢射,27岁的李越宏首度参赛,“参加这个项目的奥运选手,总共只有18人,这18个人,都获得过世界杯冠军,谁拿冠军都不意外。李越宏获得过3次世界杯的冠军。我们这个项目能否夺冠,就看实力加运气。”李越宏的教练严林坦言。

  男子50米手枪慢射,以黑马姿态异军突起的张博文,将向一枚奖牌发起冲击。对张博文的奥运前景,教练邓光伟直言,“他比较年轻,同国家队的老人相比,实力和经验还有欠缺。里约要想冲击奥运金牌,还是嫩了点。” 

  飞碟项目上,“女子双向魏宁、魏萌,男子双多向潘强,都有实力冲击奖牌,他们的实力跟国际高水平运动员在一个水平线上,处理好了,是有夺牌实力的。女子多向飞碟上,陈芳还不具备夺牌的绝对实力。”飞碟队总教练张会群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