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钢铁大省产量不减反增 去产能陷入怪圈

  本报记者 肖 明实习记者 杨丽萍 北京报道

  6月2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一组数据,使市场对于钢铁行业去产能难有了新的体会:包括钢铁在内的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今年1-5月份利润总额达到558.6亿元,同比增长74.8%。

  这可以部分解答为何三个钢铁大省河北、江苏、山东的钢铁去产能举步维艰。

  21世纪经济报道查询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发现,1-5月全国钢铁产量前几名,河北、江苏、山东粗钢产量分别为8352.27万吨、4590.98万吨、2919.63万吨。这一数据显示,河北、江苏、山东的粗钢产量比上一年同期分别增产了0.3%、2.19%、5.47%,高于去年同期的8327.8万吨、4492.8万吨、2768.3万吨。

  这和全国去产能的要求不符。根据国家的要求,“十三五”粗钢要减产1-1.5亿吨的产能。

  缘何钢铁大省出现“越减越多”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