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以来,山东党组织在各个领域、各种层面、各条战线,都培养和推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树立了一系列光辉榜样,带动了山东的整体工作,也在全国产生了重大影响。

  基层党组织先进典型。如莒南县厉家寨党组织发动群众治山治水,被毛泽东同志赞扬为:“愚公移山,改造中国,厉家寨是一个好例……”;平邑县九间棚村党支部带领群众艰苦创业,受到众多中央领导同志的赞扬,成为当时全国影响最大的典型;邹城市张庄镇实行民情恳谈制度,架起了干群之间的“民情通道”,为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探索了一条新路子,等等。

  基层党组织书记先进典型。如兖州市沙河村党支部书记刘运库富了群众却未富自己,被誉为“亿元村里的穷支书”;小鸭集团党委书记李淑敏善做思想政治工作,被群众亲切地称为“书记大姐”;寿光市三元朱村党总支书记王乐义带领群众发展大棚蔬菜,被誉为“新时期农村党支部书记的好榜样”,等等。

  领导干部先进典型。如山东籍干部焦裕禄在兰考县工作期问,带领人民治沙,治水,治碱,因忘我工作而以身殉职,被誉为“党的好干部”,“县委书记的榜样”;聊城干部孔繁森三次进藏,历时十载,情洒雪高原,被誉为“新时期的焦裕禄”,“领导干部的楷模”;原寿光县委书记王伯祥敢闯敢干,创新创业,离任18年仍被百姓传颂,被誉为“新时期县委书记的榜样”,等等。

  党员先进典型。如“八十年代新雷锋”,“当代保尔”张海迪,百姓信赖的“铁面”检察官白云,特等伤残军人,“当代中国的保尔·柯察金”朱彦夫,当代产业工人的杰出代表许振超,献身少数民族教育事业的乡村教师管新刚,好民警王勤利,等等。

  为民服务先进典型。如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的潍坊市,“严格执法热情服务”的济南交警,“千金一诺万象新”的烟台社会服务承诺制,实行政务公开,群众监督,为民解难的济南民政系统,“惟民所需 从民所愿”的文登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等等。

  (据人民网等报道)

  1921年,先行者王尽美邓恩铭从南湖取回火种,播撒在齐鲁大地。

  95年来,在这片红色沃土上,党组织扎根群众,开枝散叶,挽狂澜于既倒,障百川而东之,成为山东革命和建设事业的领导者和砥柱中流。

  95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建设既是山东工作的一个品牌,也成为山东建设经济文化强省的有力保障。近年来,一批过硬的党建经验走出山东,叫响全国,这也是山东队全国党建作出的重要贡献。

  本报独家梳理一批走向全国的山东党建经验,彰显信仰的力量,以此纪念建党95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