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东省长郭树清:个人千万不能靠借债投资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证监会前主席,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周末在青岛举行的“2016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上表示,如果购房者买房不住,单纯为了投机的购房行为将催大泡沫,挤压实体经济,对国家和个人都没有好处。他同时建议,个人投资者不应搞赌博性、押宝式的投资,“天上不会掉馅饼,千万不要靠借债投资”。

  时隔五年后再谈房地产

  6月4日,在青岛举行的“中国财富论坛”上,郭树清表示,购买房产是个人投资的一种方式。这是他时隔五年后再度在公开场合谈及房地产问题。

  早年的郭树清多次对房价的高涨表示担忧。2010年,时任建设银行董事长的郭树清就曾表示,房地产价格大幅攀升后,迟早会转移到其他商品和服务,抬高日常消费的成本。2011年,他又公开表示,中国房地产市场存在泡沫,尤其是大型城市,房价上涨程度简直“疯狂”。

  随后,郭树清调任证监会主席,后又出任山东省省长,此后数年内,他与房地产市场之间再无“交集”。

  郭树清4日在论坛上发表公开演讲时称,“政府鼓励大家拥有自己的住房,同时提倡租购并举,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但他同时也表示,“如果购房后自己不住,也不出租,单纯为了投资或者投机,就容易形成炒作,抬高房价,催大泡沫,提高生产生活成本,挤压实体经济,这样的情况对国家、地方和个人都没有好处。”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月,郭树清在山东省人大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曾提出,将落实好公积金使用、信贷、税收等优惠政策,积极消化房地产库存。